全国首家!青岛“荣军课堂”有版权了!

2021-10-19 09:38: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刘朋朋 青岛报道

  10月13日,“荣军课堂”成功完成中国版权作品登记。据了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题材作品申请完成版权登记,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国内首家。

  “荣军课堂”是什么

  2019年以来,强化对退役军人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勇于担当,青岛市按照“组织架构四级联动、宣讲成员突出特色、典型讲述精准挖掘、教育引导奉献社会”的思路,精心打造“荣军课堂”宣讲品牌,送进高校、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

  “荣军课堂”在国家版权局注册登记

  “荣军课堂”由谁讲

  宣讲主体坚持“专业”与“实践”相结合,既请研究历史的人讲历史、还请亲历历史的人讲历史,成立由党校专家、模范退役军人代表、军休干部、参战老兵等组成的青岛市荣军宣讲团,各区市成立青岛市荣军宣讲团分队,共聘任67名同志为青岛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辅导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哲学家的终极追问。作为共产党员,也要有追问意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只有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知道往哪去,只有知道来路艰辛,才能珍惜当下。”青岛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辅导员孙岚表示。

  青岛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辅导员、原总参谋部某部副师职政委孙岚

  “荣军课堂”讲什么

  宣讲题材坚持“故事”与“道理”相结合,老兵结合自身经历,讲历史、说变迁、话成就、谈感受,重点挖掘和梳理爱国拥军、国防军事、发展变迁、返乡建功等典型内容。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毕仕俊结合从军经历和转业地方后的奋斗历程讲述《一日从军行 终身跟党走》,原总参谋部某部副师职政委孙岚将党史与军史相结合,讲述《学党史、铭初心——党的生命力所在,红色基因永传承》,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原北海舰队某部团政委杨希岗为返乡退役军人讲述回乡第一课《勿忘屈辱历史 担当时代重任》……在一场场动人的讲述中,有人找到自己身着戎装的身影,有人埋下了信仰的种子。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青岛市最美退役军人毕仕俊录制“荣军课堂”微党课

  “荣军课堂”怎么样

  “退役后这是第一次有机会听到部队政委的党史课,心情特别激动,作为退役老兵,虽然已经脱下军装,我仍然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另一种身份继续为祖国奉献。”退役老兵刘建伟表示。

  “荣军课堂”开展以来,先后有6000余名退役军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平安建设、助力文明实践、融入基层治理、开展帮扶济困;在中国海洋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组建迷彩先锋团,协助学校开展大学生征兵、学生军训、国防教育微课堂等工作;山东大学与青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共同组织学生代表走进驻青部队,了解部队历史和英模事迹,近距离体验武器装备,活动结束后,几十位同学到学校武装部咨询参军入伍;中海物业青岛分公司成立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安管教官”队伍,作为安管团队的业务领头人,带领团队守护一方平安……

  青岛市退役军人圆航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进乡村活动

  中国海洋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成立迷彩先锋团

  “‘荣军课堂’的作用,在退役军人发挥先锋作用的岗位上,在同学们参军入伍的热情中,在党旗与军礼交映的星火里。”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晔说。

  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我们比任何时候更需要榜样引领。每一次对军人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初心使命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一次砥砺责任担当的郑重宣誓,青岛用“荣军课堂”的品牌,凝聚全市退役军人磅礴之力,打造“一日为军人、终生续军魂”的强劲引擎,引导退役军人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奋力书写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