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 汇民智 携手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青岛市司法局举办“共建法治政府 共享法治阳光” 机关开放日活动

2021-10-19 09:38: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为增强社会各界对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关心和支持,为全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10月14日,青岛市司法局举办“共建法治政府共享法治阳光”机关开放日活动,全市“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三民活动评论员、行风在线点评员、人民陪审员、社区群众、市法律服务各行业协会代表等近20人出席会议。青岛市司法局副局级领导干部丁兆伦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春颖介绍青岛市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情况,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

  活动中,与会各界代表们首先参观了市司法局应急指挥中心和部分办公场所,听取了机关文化建设情况介绍,并与机关工作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具体工作职能。

  之后,丁兆伦对机构改革之后司法局的基本职能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司法局在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中事项多、责任重,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希望本次开放日能发挥好沟通平台作用,在交流中碰撞出新思路、新想法。刘春颖就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汇报,梳理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亮眼成绩,总结了近期全市迎接示范创建的系列措施,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与会各界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从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上冷下热”,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基层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仍有缺位;经验成果总结不到位,媒体宣传力度不够;政府职能部门在信息共享方面仍有待改善等方面提出了20余条意见建议。局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与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做了详细记录,并就末端执法的规范性、媒体宣传的及时性、政府法律顾问的专业性、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协同性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各界代表一致认为近年来全市法治建设的系列举措展示了青岛市建设法治政府、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也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坚定了他们对本次示范创建的信心,希望市司法局能继续秉持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出更加惠民的政策、落实更加扎实的举措,让人民群众尽享法治建设的细雨春风,力争本次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取得圆满结果。

  最后,刘春颖对各界代表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坚持“法治政府人民建,法治成果人民享”的理念,对标问题短板,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法治建设落实落地落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让更多法治成果惠及人民,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青岛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