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 “法暖重阳”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重阳普法专场活动

2021-10-19 09:38: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重阳之际,青岛市司法行政系统面向全市老年人开展“法暖重阳”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重阳普法专场活动。活动以赡养、遗嘱、继承等老年人所需所喜的法律知识为切入点,通过法律讲座、普法路演、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免费义诊、慰问演出等多种形式现场解答问题和宣传法律政策。活动覆盖十个区市,5万余名群众参与其中,既体现了全市司法行政人关爱老年的浓浓温情,同时又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热烈气氛融入基层,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营造浓厚氛围。

  市南区

  市南区组织各街道、社区开展“法暖重阳”重阳普法专场活动,让社区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各街道、社区纷纷设置宣传标语、发放普法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广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氛围,烘托浓厚节日气氛。云南路街道四川路社区开展法治讲座,现场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湛山街道仰口路社区、秀湛路社区工作人员为孤寡、低保等生活困难老人送去慰问品和普法宣传彩页,八大湖街道天台社区组织重阳节庆祝活动,用充满趣味性和知识性的小游戏游戏,宣传《民法典》等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金门路街道大尧社区开展“重阳节送法进家门”活动,社区法律顾问上门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

  市北区

  在这个属于老年人的节日里,市北区街道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普法活动,浮山新区街道社区律师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围绕近年来老年群体发生率较高的“理财陷阱”、“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科技成分较多、专业性和隐蔽性较强的违法行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专业的法理和法律知识,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恩县路社区围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继承法》《婚姻法》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进行现场解答。水清沟司法所举办“法暖重阳-老年人普法主题党日活动”,小鲍岛社区组织辖区老人欢聚一堂共度重阳节茶话会,敦化路街道司法所“上门普法”,切实维护老人现实权益,营造了欢乐祥和的和谐氛围。

  李沧区

  重阳节来临之际,李沧区司法局在社区开展暖重阳节,温暖老年人心送法进社区活动。各街道司法所积极响应在社区开展系列活动。浮山路街道在社区开展“法暖重阳”法治讲座活动,沧口街道开展座谈会,各街道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重阳普法专场活动。通过举办社区普法宣传活动,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在交流活动之外还能增进法治知识的普及。

  西海岸新区

  为确保此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西海岸新区工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重阳普法专场活动的通知》,在全区23个镇街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各镇街通过电子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现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以案说法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让更多的老年人明白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了老年人学法积极性,增强了老年人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城阳区

  城阳区司法局组织社区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暖重阳”主题宣传活动。在城阳街道西葛家、寺西,惜福镇街道王家曹、书院,夏庄街道中黄埠等社区,“法律明白人”带着提前准备好的宣传折页、普法宣传袋等宣传品,在社区活动中心为老年人开展面对面普法宣讲,围绕老年人权益保护、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用身边的案例故事,给老年人送去了重阳节的“法律礼包”。城阳街道万科魅力之城社区举办了公益演出,城阳区司法局选送预防老年人陷入诈骗陷阱的普法小品《骗中骗》获得群众一致好评。城阳公证处、城阳区法律援助中心配合“法暖重阳”主题,分别对办事群众宣传了老年人维权法律法规,用实际行动倡导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胶州市

  胶州市司法局组织“蓝马甲”志愿者开展“法暖重阳”送法进社区活动。重点普及《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民法典》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助力老年人安享晚年。本次普法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材料840余份,解答老人们的法律咨询200余次。提醒老年人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利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

  平度市

  平度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以“法律明白人 送法入重阳”为主题的普法专场活动,活动中,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向社区居民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手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防范电信诈骗》等普法材料800多份,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赡养、继承等问题,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的居民就自身遇到的实际情况询问认定工伤、离婚后子女抚养费用、房屋分配等问题,现场一一进行释法答疑。

  北墅监狱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北墅监狱联合驻狱武警中队、北墅新村社区在莱西市南墅镇万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心系桑榆情暖重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陪伴这里的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温馨愉快的重阳节。志愿者们为老人们精心准备了小节目,赢得现场一片喝彩,讲解了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为老人们答疑解惑。在养老院的餐厅里,经过志愿者们两个小时的努力,一千多个白白胖胖的饺子整整齐齐地排列在了食盘上。餐前的空隙,细心的志愿者们为了缓解老人们对亲人的思念,纷纷拿出手机为老人们与在外务工的儿女或远方亲人实时连线、视频通话,一幕幕温馨的画面让在场的所有人动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