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出台“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市系列规划文件

2021-10-13 19: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谋划确立2021年至2025年法治青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目标任务,经青岛市委同意,2021年10月12日,青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法治青岛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青岛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

  据了解,青岛市出台的“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市系列规划文件,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系列决策部署,立足青岛实际,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擘画了新时代法治青岛建设蓝图,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市法治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法治青岛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立足奋力建设法治青岛,确立了五年法治青岛建设的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确定“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全民普法全民守法”“推进高效青岛建设”“构建法治化城市治理体系”“建立法治监督体系”“建立法治保障体系”“坚持党对法治青岛建设的领导”等十个方面41项举措。

  据悉,《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立足在新起点上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确立了五年青岛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确定了“健全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等九个方面41项举措。

  《青岛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立足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确立了五年青岛市法治社会建设的总体目标,提出到2025年,“八五”普法规划得到全面贯彻实施,确定了“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坚持党对法治社会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等六个方面24项举措。

  为切实抓好全面依法治市系列规划文件的贯彻实施,市委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健全和完善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制度机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抓好规划文件的落地实施,不断提升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大力营造法治公平的营商环境。要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坚决惩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一部署和组织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各委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