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即墨区召开

2021-09-29 18:43: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飞 高明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飞 高明莉 通讯员 傅国华 李祖涛 青岛报道

9月28日下午,青岛市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即墨古城召开,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和青岛市各放心消费创建重点领域牵头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参加,即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将德陪同观摩。

此次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工作交流两个阶段。与会人员首先对即墨古城“放心消费”示范整体创建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先后来到印象文县、拈花锡食、泡芙工坊、柯洛斯商店、财神庙小吃街等示范店(街),对“放心消费”信息公示、档案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诚信经营、疫情防控等方面逐项查看,并认真听取了商家代表关于党建引领创建、街长模范带头和门店购物无理由退货等创建亮点工作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交流会上,即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将德发表致辞,指出了在创建工作开展之初,即墨区便将此项工作作为落实诚信即墨、促进消费、提振经济的重要抓手,不断在夯实基础、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彰显实效上下功夫,为即墨区激活消费新引擎,打造消费无忧新高地引航赋能。本次现场会在即墨召开,充分体现了上级部门对放心消费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对即墨区创建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必将进一步促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接下来,即墨、城阳、市北三个区市场监管局就开展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创建、促进消费环境建设工作依次上台做典型发言。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吉慧系统介绍了即墨区在创建工作中坚持以变、严、新、优、合、实的“六字工作法”,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实现创建工作与日常监管的双促进、双提升的整体情况,发言内容涵盖坚持导向求突破、多线推进抓监管,创新引领添动力、优化服务促发展、统筹兼顾提效能、转变作风强队伍等六个方面。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对即墨区“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称即墨区的创建工作“有层次,有水平,有质量,有创新,有特色”。张杰指出,经过各级各单位多年来的努力,青岛市消费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但也要看到差距和不足。下一步,青岛市要强弱项、补短板,守底线,致力于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消费环境。

面对这个目标,青岛市首先要明确工作主线,持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低满意度指标,谋划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精准发力,靶向治理;要坚持扩面提质,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发挥好创建的引领示范作用,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筑牢消费维权的第一道防线,畅通纠纷和解渠道,抓好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运行效能,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实现“小事不出场、大事不推责、矛盾不激化、问题快解决”;要守护消费安全,持续抓好消费市场秩序整治,针对国庆期间的特殊性和青岛旅游城市特点,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化落实“三六五”工作举措,保持节假日期间监管执法的高压态势。

同时,青岛市各单位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与最先进对标,向最优秀看齐,把放心消费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各领域、各条线业务工作向消费环境建设聚焦发力,不断激发消费新潜力,释放发展新活力,让“放心消费”成为青岛的城市名片。

据了解,自“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就树立全域覆盖的理念,通过线上线下专项培训、专场观摩现场答疑、督导检查验收等系列措施,形成了全区11处示范区同步推进,36条示范街牵头引领,221家示范店辐射带动,3500余家商户竞相发力的良好格局。目前,即墨古城被评为青岛市十大商圈之一,东西门里大街被评为青岛市级放心消费街区,即墨区整体创建规模位于全省和全市前列。

初审编辑:朱晓娟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