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4点半,赶去修暖气的“他”救人一命

2021-09-28 17:30: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感谢你救了我一命。”9月26日一大早,家住集贤路的徐先生走进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福东换热站,向换热站班长刘杰送上一封感谢信。“那天多亏你把我送到医院。”原来,在9月17日凌晨换热站门前发生了这样一件暖心的事。

  凌晨时分,他救人一命

  临近供热季,能源集团热电公司旗下各换热站正为供热系统充水做调试。9月17日凌晨4点半,福东换热站内亮着些许微光,忙碌了一夜的刘杰接到附近居民电话,对方称家里暖气漏水,想要他上门维修。随后,刘杰跨上工具包准备去往用户家中,刚一出门,就遇见了徐先生,而此时徐先生正捂着胸口靠在车旁。“大爷,你怎么了”刘杰试探性地问着。“我胸口痛,想开车去医院。”徐先生回忆,“当时太难受了,就想赶紧到医院,但当我拉开车门的那一刻,感觉已经上不了车了。眼前的换热站是我唯一的希望,刚想打电话求助,正巧刘杰拿着管钳和扳手走了出来。”

  眼看徐先生疼痛难忍,刘杰二话没说立即驾车将他送往附近的齐鲁医院。全程近7、8分钟的时间,刘杰一边开车一边询问着徐先生的身体状况,由于情况紧急,刘杰在最后的一个路口掉头的时候还闯了红灯。“当时我也想这么多,就想赶紧把人送到医院救治。”

  当天医生给徐先生做了一次详细的全身检查。医生告诉徐先生,“多亏送来的及时,再晚一步后果不堪设想。”

  凌晨送人到医院后,刘杰便驾车赶往用户家上门维修。早上七点左右,刘杰再次拨通了徐先生电话,得知徐先生身体没什么大碍,要在医院做一天的检查,刘杰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这种事,真的不值一提

  “遇到这样的事,谁都会去帮一把,这都是我该做的”面对记者的采访,刘杰表示,“自己做的事不值一提。”

  “9月16-18日,公司统一进行充水试压,考虑到用户白天上班,晚上回家才会发现问题,因此这段时间我们都会留人执勤。”刘杰告诉记者,“那天凌晨4点半,刚好有用户打电话找我上门维修,我出门见徐师傅走到车门前,他问我现在有没有事,然后又说自己胸口疼,我就立马送他去了医院。”

  交谈中记者得知,刘杰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退役军人,本着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刘杰在能源热电公司兢兢业业工作了近20年。他所负责的福东换热站主要为福州路东小区供暖提供服务,该小区有3000多户居民。“平时用户离得近,有时候遇到东西太沉了,我也会主动帮忙。记得有一次,一位用户想找人把家里的洗手池换了,打了一圈电话都嫌活太小不愿意干,正好遇到我去他家检查暖气片,我顺手就给换上了,这样的事太多了,都是邻里间搭把手再正常不过了。”刘杰说。

  由于福东换热站服务的片区老小区较多,以前每年的稳定率都不太高。刘杰担任班长的三四年里,服务效率逐年提升,如今已成为第二热力公司最稳定的一个换热站。

  “这事我们都不知道,直到那天徐师傅来送感谢信,才知道刘杰做了一件大好事。”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第二热力公司经理阎伟礼表示,在同事眼中,刘杰一直是有担当、负责任的好站长,因此这事发生在刘杰身上一点也不意外。后续也会根据公司制度,向上级申请一些奖励措施。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