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看胶州|大麻湾二村:打造乡村振兴“美丽样板”

2021-09-28 16:36: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薛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岳 青岛报道

整洁宽敞的柏油街道、智能的垃圾分类站、全自动的净化水设备……近日,大众网等10余家媒体记者一行人走进美丽的乡村示范村——青岛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大麻湾二村,眼前的村容村貌,真让城里人羡慕。

村里的旧址变成了村史博物馆,展馆陈列的老物件,留住了属于村里人的“麻湾记忆”,这也是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美丽样板”。

“在村里生活这么多年了,就这几年的变化最大,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庄改头换面,村里面雨污管道分流,废水都能进行及时的处理,越来越干净。现在文化广场有了,村里的老人孩子晚上都到广场上扭秧歌。”村民张立花说。

近年来,为了让村庄更加宜居,大麻湾二村紧抓大沽河综合治理机遇,对村庄整体布局进行规划设计,形成了村庄整体有景致、农户错落有序的宜居体系,改变村庄建设混乱无序的问题。对废弃老村委进行仿古修缮改造,修建成民俗展馆,并把村民家里要扔掉的老物品和象征农村生产生活变迁的遗迹、物证集中起来进行展览展示,打造记忆农村发展变迁的展示窗口,成为独具特色的村庄“名片”。

据了解,下一步,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落实山东省和青岛市农委“四五乡村建设行动计划”,依托益海嘉里、半岛田园综合体、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及桃李春风等现代农业项目和原有1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通盘谋划,再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力创建成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