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九水东路公路翻修质量问题 崂山区政府回应

2021-09-28 16:00: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洁 青岛报道

  27日,记者从青岛政务网了解到,有市民反映九水东路(崂山路以北、枣山东路以南的地铁4号线沿线)公路翻修存在以下多处质量问题。

  首先是九水东路与崂峰路交界处红绿灯位置的北向车道,修路前原本平滑的坡道竟被翻修出一级陡峭阶梯,普通轿车行至此处慢了刮底盘,快了飞出去,给群众造成持续财产损失及安全隐患;其次,此路段所有的阴井盖原本与道路几乎齐平,翻修后竟被修出一个个蒙古包似的明显凸起,而该路段阴井盖又较多,车行至每处阴井盖都需突然减速或紧急避让;第三,双向车道交错施工,翻修后两侧车道竟明显不在同一平面;第四,该路段长度仅约3km,但从今年5月起开始翻修,至今4个月有余仍未完工,且施工单位经常晴天不开工、下雨后开工;第五,道路翻修后随即多处开裂、凹陷,看不出该工程对之前道路问题的任何改进。

  对于市民反映的九水东路公路翻修质量问题,崂山区政府回应。经崂山区交通管理局落实,该段道路为正在实施省道S211店沙线改造工程,前期管养权限为青岛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因该道路使用年限较长,道路破损严重,为解决该道路通行状况,崂山区政府积极协调青岛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市区两级投资的模式,由崂山区交通运输局作为建设主体对该道路进行整修。

  首先,关于反映的九水东路与崂峰路交界处问题,此处为缓解路口南侧原有坡度较陡而采取的顺坡方式,为降低路口施工对交通的影响,待十月底完成全线沥青上面层铺设后集中力量修缮此处路口。

  其次,反映的井盖凸起问题,目前全线已通车路段均为完成下面层沥青铺设路段,井盖目前处于保护阶段,待完成上面层沥青摊铺后,井盖将与路面平齐。

  第三,反映的“双向车道交错施工,翻修后两侧车道竟明显不在同一平面”问题,经核实,该施工方案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进行,为便于排水,路面设计为中间高两侧低,坡度为2%。

  第四, 反映的工期进度问题,道路改造项目自今年3月26日完成交警调流手续办理并登报公示后,开始半幅围挡封闭施工。开工后,因需要敷设雨水、污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等相关过路管线,自路基开挖后,部分路段路基陆续出现淤泥底层和地下水渗出,为保证路基质量,区交通运输局安排施工单位对不稳定路基进行土石方换填处理,之后按照规程进行路基压实度、弯沉等相关自检及并报青岛市交通质监站复检后,压茬铺设水稳层、沥青面层。因水稳及沥青拌合站停产无法供料,另又因配合青岛68中高考交通保障及重大活动,前后约1个月的时间无法对主路面进行有效施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半幅道路水稳层及沥青层施工进度。结束后,崂山区立刻督促施工单位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截至9月24日,全线完成水稳施工,预计10月初完成下面层沥青摊铺并先行通车,10月底前完成上面层沥青,其他附属工程预计12月份完成。

  第五,反映的质量问题,自开工以来,崂山区交通运输局督促监理单位严格把关,路基处理、水稳质量均按程序经市交通运输局质检站委托第三方验收通过后方可进行下一步施工,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设计标准。其中南宅路口处前期为保证交通顺畅,铺设一段临时沥青路面,该段道路将于十月底完成整修。

初审编辑:丛树晗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