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购房协议出现两个签订日期 黄岛区检察院监督纠正涉案金额366万元的虚假诉讼案

2021-09-28 14:22: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青岛报道

  黄岛区检察院对一起申请确认调解协议效力案进行监督,并依法提出检察建议。近日,法院采纳检察建议,裁定撤销该案司法确认裁定书。

  据了解,2018年1月,孙某将李某、姚某(二人系夫妻关系)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解除双方于2015年3月16日签订的购房协议(框架),要求李某、姚某返还自己已经支付的购房款306万元,并支付违约金60万元。2018年1月15日,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除购房协议(框架);李某、姚某返还孙某购房款306万元并支付违约金60万元。当日,双方共同申请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法院作出民事裁定,裁定孙某、李某、姚某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孙某持生效的民事裁定书申请强制执行。案外人张某、徐某作为李某、姚某的其他债权人与强制执行申请人,认为孙某与李某、姚某伪造房屋买卖关系,通过虚假诉讼获取法院裁定,从而参与李某、姚某被执行财产的分配,侵害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黄岛区检察院经调取民事和执行卷宗、询问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调取银行流水清单、调查房屋贷款信息后查明,涉案购房协议(框架)内容存在矛盾,协议落款处写有两个签订日期,两个日期均与涉案房屋的抵押贷款时间和协议约定的付款时间存在不符之处,具有补签的嫌疑。对于306万元房款中的160万元,孙某称是现金支付,但李某、姚某曾在庭审中否认收到该笔款项,并称与孙某系民间借贷关系,不是真正的房屋买卖。因此,孙某依据司法确认裁定书参与李某、姚某被执行财产的分配,侵害了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黄岛区检察院还发现,2015年3月,孙某曾以同样的事实和证据起诉李某、姚某,请求确认涉案房屋买卖协议合法有效并协助办理涉案房屋的过户手续,被法院裁定驳回起诉。2017年,孙某作为案外人对涉案房屋提出执行异议,被法院裁定驳回。

  综上,黄岛区检察院于今年5月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撤销司法确认裁定书。法院采纳检察建议,于近日裁定撤销该案司法确认裁定书。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