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遇车祸危在旦夕 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创伤中心接力救命再创“奇迹”

2021-09-13 08:53: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通讯员 冯萍 青岛报道

  60公里路程、5次手术、59天住院治疗……每个数字都承载着生命的转机,都意味着患者命运的改变,而这些,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和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医生同仁联手创造的生命奇迹。

  8月30日,即墨区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即墨二院”)医生发来微信,说起孙大姐又去医院就诊的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急诊医学中心副主任、创伤中心行政总监、创伤骨科副主任刘涛才恍然想起,距离那场惊心动魄的抢救已经过去了近40天,得知当时挣扎在生死边缘的患者如今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这是作为医生最幸福的时刻。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创伤中心多学科联合为患者手术,急诊医学中心副主任刘涛(左三)和创伤骨科医生江涛(右一)正在手术中

   飞来横祸,女子血肉模糊倒在血泊

  5月25日,星期二,创伤骨科手术日。中午12时05分,刚刚完成一台手术的刘涛接到了来自即墨二院的急诊电话,作为院医联体成员单位,即墨二院一直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保持密切联系,这次的急诊铃声是为一位刚刚遭遇严重车祸的中年女性响起的。电话那头声音十分焦急:患者已经做了初步包扎和复苏,但病情危重、生命垂危,急需转来齐鲁医院青岛院区进一步抢救。接到通知后,刘涛第一时间向医院进行报备,并协调下设在急诊医学中心的创伤中心做好救治准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创伤中心是青岛市三家市级创伤中心之一,为了更好地救治严重创伤患者,整合院内资源,由普外科、神经外科、创伤骨科、急诊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科室成立多学科联合救治小组,极大缩短会诊等待时间,实现了急诊创伤一体化的联合救治。

  13时02分,患者顺利达到医院,距离当地医生找到患者过去已经2个小时。2个多小时前,当地医生在马路上找到患者时,她趴在血泊中,脸色苍白,神志不清,脉搏微弱,左腿严重撕裂,鲜红的血液汩汩往外冒着……当地医院迅速完成了对患者的初步救治,并当机立断联系,奔波60公里,将救治的接力棒递交到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医生手中。

  医院的医生立刻查看患者情况:中年女性,左下肢严重损毁,已无法找到血管,根据血压脉搏和休克指数,估计失血量达全身血液总量的30%-50%,患者因车祸还造成颅脑外伤、多处骨折,目前意识不清,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如果无法及时止血,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创伤中心立刻启动救治流程,各科室密切协作各司其职,展开了一场紧急抢救:

  针对患者出血不止的情况,急诊外科医生迅速查看创面,寻找出血点并进行止血。针对病人病情危重,没有条件完成CT等检查的情况,创伤骨科、血管外科、手足外科、胸外科、普外科、神经外科等多学科紧急会诊进行临床评估,排除威胁生命的合并损伤。针对患者失血过多的情况,检验医学中心迅速出具各项检查的结果;输血科13分钟即完成了血型检测和备血,20分钟后患者开始接受输血;护理团队第一时间开通第二条输液通道,保证生命的通道畅通。

  与此同时,麻醉科和手术室做好了紧急手术的准备,相关手术科室医生严阵以待,轮流上台救治患者。

  争分夺秒,接力医联体单位与死神赛跑

  经过初步救治,患者的血压短暂上升,而后开始持续下降,其他生命体征也出现波动,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治疗才能有一线生机。手术室早已准备妥当,麻醉医生团队及时到位,然而,患者的血压已降到无法测出……关键时刻,经验丰富的麻醉科副主任周金锋和同事们及时采取措施,为手术创造了抢救时机。

  由于患者左腿严重毁损,左大腿内侧、后方毁损且污染严重,无法直接从此处寻找股动脉和股深动脉进行止血,而从创面进行探查则必然会加重患者的出血情况,引发更加严重的休克。创伤骨科副主任刘涛和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苏庆波果断选择改变路径,终于顺利找到髂外动脉并用硅胶管临时阻断,进行止血,这时创面渗血明显减少,继续进行输血、输液后,血压逐渐回升。

  紧接着,手术团队迅速为患者进行了左下肢毁损伤大腿近端开放截肢,手术持续1小时,术中出血约600毫升,输注红细胞22.5单位,血浆1600毫升,输液2700毫升。手术结束时,患者血压稳定,但因车祸造成脑出血和低灌注导致脑缺血使得患者仍处于昏迷,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救治。

  转入重症医学科后,患者情况再次出现恶化:持续呈深昏迷状态,瞳孔散大,出现低氧血症,血压难以维持,出现失血性休克,凝血系统紊乱,肝肾等器官功能衰竭……生命体征极不平稳,如果不尽快纠正休克,患者的生命体征和器官功能将会进一步恶化。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根据患者情况,及时调整救治方案,给予应用升压药物同时快速输血补液;保障脑灌注,降低脑代谢;通过机械通气保障供氧,避免肺损伤进一步加重……经过精心救治,患者的休克及氧合情况得以纠正,创造了进一步手术的机会。

  重症医学科在患者治疗期间组织了多次多学科会诊,各科也与重症医学科密切联系,患者病情稳定期间先后又进行了4次手术,修补了颈总动脉并多次对创面进行清创,随着治疗的深入,患者创面愈合良好,各项器官功能逐渐恢复,生命体征逐渐稳定。

  康复出院,齐鲁创伤中心再创传奇

  6月15号,发生车祸20天后,昏迷了20天的患者终于苏醒过来!各项生命体征稳定,言语对答如流!患者救回来了!这个好消息迅速传播开来,大家内心充满了激动。经过评估,患者转出重症医学科转入创伤骨科病房,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治疗。

  2021年7月22日,早交班后,创伤骨科正要进行外文文献学习和病例讨论,一位患者家属来到医生办公室找到刘涛。原来,患者孙大姐这天就要出院回家了,夫妻俩想当面跟医生告别,考虑到患者此前伤情较重,刘涛来到孙大姐病床前,再三交代出院后的注意事项和复诊时间,没想到他们全程紧紧握住医生的手,眼里噙满泪花,孙大姐不住地表达感谢:“谢谢您,谢谢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的医生给了我新的生命,让我们家庭团聚,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庭。”

  刘涛表示,作为医者,非常欣慰能参与到这么重的患者的抢救中并且抢救成功,让患者得以重新回归家庭和社会,这是非常难得的事情。患者的抢救成功离不开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得益于医联体成员单位(即墨二院)专业迅速地初步救治和复苏;其次得益于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医联体联盟之间的信任和无缝链接;再次得益于医院创伤中心高效迅速地救治体系和完善流程。今后,创伤中心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加强能力建设,为守护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更多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