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旧如旧延续城区历史文脉 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建筑外立面修缮项目开工

2021-09-06 22:40: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嘉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嘉宾 青岛报道

  历史建筑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注重延续老建筑的价值,保护和珍爱历史遗存,是筑牢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方面。近日,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区域建筑保护性修缮项目启动了一期试点建筑修缮施工,中山路区域被市民所熟知的中国电影院、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历史建筑外立面都将得以修缮保护。

  据悉,此次中山路两侧建筑外立面修缮项目范围涉及中山路主街及周边支路沿街两侧建筑,修缮方式包括外墙清洗、外墙面材质修复,细部线脚、山花维护修复,门窗更换、门头店招整治,屋顶改造和建筑亮化等,市南区结合商户经营、房屋征收和返租等实际情况,制定分为三期实施的建设时序和工期计划,逐步推动街坊建筑修缮和街区环境整体提升。目前已完成中山路5号原胶州饭店、中山路97号中国电影院外立面修缮,正在实施中山路62-70号银行群、中山路139号等建筑外立面修缮和中山路72-74号青岛商会旧址整体修缮施工。

  “通过前期一年的时间的筹备工作,今年6月正式进行了施工,施工团队按照对历史建筑‘修旧如初’工作原则进行施工,力求全面把握其完整的历史和风貌。”承担中国电影院外立面修缮工作,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装二公司总经理高建伟介绍。经过一期初步的修缮,施工团队将在10月8日之后,利用旅游淡季的时间进行下一步施工,在“十一”长假即将到来的时间段内为游客和沿街的商户“让路”。

  今年以来,市南区加强保护修缮工作,坚持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活化利用历史文保建筑,全面梳理西部老城区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积淀,建立已征收房屋、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情况等基础信息数据库。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有规划、按步骤、分年度实施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市南区中山路两侧修缮是在深入研究青岛历史文化、理解建筑内涵的基础上,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做好保护与更新的统一,方案阶段广泛调取历史资料照片,征询专家意见,将历史建筑按照最美时期的形象进行还原,尽可能恢复建筑原有的风貌特征。

  市南区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负责人张卫平表示:“保留城市记忆,延续城区历史文脉与街区生活功能,我们将按照‘一楼一册’模式制定建筑修缮和活化利用方案,充分挖掘老建筑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环境价值、使用价值,实现建筑可阅读、人文可触摸、街区宜漫步、城市有温度,建设活力、时尚、方便、温馨的历史城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盖力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