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学生体质水平提高 青岛市南区举行“学练赛”一体化专题研讨会

2021-04-22 15:38: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翁豫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翁豫迪 青岛报道

  为提升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助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2021年4月21日,青岛市南区体育与健康学科趣味田径“学练赛”一体化专题研讨会在青岛定陶路小学举行。市南区体育教研员及全区初中、小学体育教师等40余人参与本次研讨活动。

  第一个板块:文登路小学史春天老师和定陶路小学宁文娟老师分别进行《趣味田径——短距离障碍接力跑》和《花样跳绳——车轮跳》的课例展示,由于天气的原因,两位老师的课例均以现场模拟上课的形式呈现。

  史春天老师的《趣味田径——短距离障碍接力跑》一课,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通过慢跑,体适能操,进行科学热身,充分活动身体的各关节。在学习之前先进行前测来复习上节课的学习内容,从中发现了以下问题:1.交接棒的时机没有掌握好;2.没有在跑动中完成交接棒;3.交接棒的动作不正确。为此设计了以下三项练习:1.一人发令在限制区域外完成交接,这不仅能很好地解决本节课的重点,也能有效的解决本节课的难点;2.跑过障碍物后到限定区域完成交接棒,此练习是为解决学生在跑动中出现的蹬摆及抬腿问题;3.跑不规则路线后到规定区域完成交接棒,绕过所有小栏架后跑到接力区完成接力,体验不同路线的接力跑,也为其他球类项目的摆脱和变向动作奠定基础。最后运用本节课所学进行了学习成果小测试也就是后测,运用游戏的形式来考查学生在限定区域外中速以上完成交接棒的掌握情况。

  宁文娟执教的五年级(水平三)《花样跳绳——车轮跳》一课,首先通过复习两人一组进行单、双手持绳跳跃练习,进一步克服双手同时摇绳的习惯,培养两人之间的默契;然后,通过师生展示,学习两人一绳车轮跳练习和两人两绳车轮跳练习,教师语言引导,巡回指导学生合作练习,针对出现错误的同学及时进行纠正。易犯错误:(1)摇绳开始就出现失误。纠正方法:两人做好准备动作,喊节拍口令,统一节奏(2)完整车轮跳中出现失误。纠正方法:加大左右手摇绳幅度,保持两人之间的合适距离。熟练后进行车轮跳完整动作的尝试练习,运用竞赛互动,提高车轮跳稳定性,减少失误率,掌握车轮跳技术。最后,通过有趣的“蚂蚁搬家”体能游戏,锻炼学生手脚灵活性、身体协调性,让学生体能充分得到发展。

  第二个板块:八大峡小学王宁宁老师和定陶路小学的庞爱国老师的分别做了题为《体育学科学习目标的制定与分析》和《“立足课堂,家校共促”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策略与方法》的经验交流。

  青岛八大峡小学王宁宁老师做了题为《体育学科学习目标的制定与分析》的经验交流。通过王老师的分享举例,大家更加清晰如何制定、矫正一套完整的学习目标。体育课堂学习目标是课堂教学设计中的主要部分,有必要进一步的探析与研究。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课堂学习目标制定必须从教师的教学目的层面走出来,真正以学生为主体,强化过程设计和学法指导,关注学生学习知识、技能的过程,关注学生情感的形成与发展。任何一堂教学效果突出的体育课,都离不开科学、明确的学习目标。

  青岛定陶路小学的庞爱国老师根据前期全区体育质检中我校取得了大幅度提升学生体质水平,做了题为《“立足课堂,家校共促”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策略与方法》的经验交流。交流中,总结了我校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提升得益于一是领导重视,专家引领:校领导针对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张培欣老师给出的学、练、赛一体化教学建议;二是立足课堂,深研学:对体质检测项目进行升入研究,并采用多种形式,传授教学技能;三是家校联动,勤练习:班主任、体育教师和家长共同协助学生完成体育家庭作业;四是开展活动,赛一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奖励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青岛莱芜一路小学任聪老师作为跳绳特色项目的主管,常年进行花样跳绳项目教学的研究,并在区市、国家、国际级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在本次研讨活动中,不仅现场教授了年轻教师花样跳绳的个人、双人及多人的花式跳绳方法,也讲解了在国际比赛中花样跳绳的比赛规则,为参会的老师进行了关于花样跳绳的基本知识培训,她还向其他有意向开展花样跳绳项目的学校分享了前期开展花样跳绳项目的经验和方法。

  第三板块:教研员张培欣老师充分肯定了两节展示课例,尤其是在学习目标的制定方面做到了可观察、可操作、可测量的要求。

  近年来,市南区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的实验基地,所构建的《市南区体育与健康“6+”综合性运动干预行动框架》获国家级研究成果特等奖,包括:“健康+活力”品质校园、“基础+特色”品质课程、“互动+效能”品质课堂、“一专+多能”品质教师、“多元+多维”品质评价、“激励+自律”品质管理等,展现了市南区在华师大高位引领下,体育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中的每一个脚印,都朝着正确的方向。

  下一步,市南区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计划》的指导建议,各校要立足校情,研究并制定出《学校体育健康促进方案》,使体育“学练赛”一体化的实施为体育健康促进赋能,为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助力添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