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明村镇台头中村:四眼“扶贫井”串起小村“产业梦”

2021-04-20 16:1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昌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昌磊 通讯员 孙京信 蒋爱霞 青岛报道

  4月20日,记者来到平度市明村镇台头中村,村外十几个大棚映入眼帘。走进大棚内,叶绿果红,一串串玛瑙似的小西红柿挂满枝头,醉了眼眸,“小红果”更是甜在心尖。大棚种植户贾丽娜打开水肥一体化系统水管开关,滴灌的水渗入植物根部。“喝足‘扶贫水’的樱桃西红柿生机盎然,分外甘甜,每市斤卖到了十多元钱。”贾丽娜高兴的说。

  作为曾经的青岛市经济薄弱村,台头中村通过钻打“扶贫井”,铺设灌溉管道,建设起高温棚,种植樱桃西红柿,带领全村走上了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快车道。四眼“扶贫井”,串起了如今的“柿柿红”,串起脱贫致富的“产业棚”,串起小村的振兴梦。

  之前台头中村由于缺少便利的灌溉设施,村民们只能在地里种植小麦、玉米,一亩地年收入还不足1000元。台头中村村支部书记李百强看在眼里,更急在心间。

  2020年,台头中村村两委干部反复琢磨,“精准”论证,镇党委政府也多次帮请水利和种植专家实地考察,最后决定从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争取到扶贫资金16万元,打了4眼“扶贫井”,铺设管道一千多米,改善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为村民引来希望之源。

  优质的井水浇灌出了致富的希望,浇灌出了产业的振兴。村民们顺势而动,依托当地的国家地理标志标产品——大黄埠樱桃西红柿成熟的种植习惯和经验,一个个大棚拔地而起。“仅一年功夫,我们村樱桃西红柿大棚从0发展到12个,去年那5个樱桃西红柿大棚总收入150万左右。是原来种植粮食作物收入的十几倍。”李百强说。

  “扶贫水”加上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优质的土壤,长出的小西红柿大小适中,圆润形好,果肉丰富,甘甜可口,收益可观。作为村文书的贾丽娜,去年带头建了一个大棚,看到收益好,今年她又建了两个。“因为有了这四眼井,去年我家盖冬暖大棚二十多万的投入当年就收回来了,还挣了好几万呢。一年有八个多月盛果期,天天卖钱。”贾丽娜自豪的说。

  平度市扶贫办从立项、建设到建成验收,全程参与,严把项目质量关。“项目虽不大,但当时上这个项目,也确实冒了一定的风险。”平度市扶贫办项目组工作人员说,“台头中村因地制宜,因情施策,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产业振兴之路。产品有特色、重品质,‘产’无忧,‘销’无虑。”

  据了解,台头中村正积极争取,加大资金投入,继续铺设管道,确保更多村民用上“扶贫井”,走上致富路。“现在,村民的干劲足了,‘扶贫井’鼓起了老百姓的腰包,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李百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