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青岛新能源公交智能充电弓 充电10分钟即可完成一圈运营

2021-04-20 16:5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驾驶员将公交车停稳在充电位后,只需在车上摁下按钮一键启动,充电弓缓缓下压,与车辆受电弓连接,随即自动确认信号启动充电。充电结束后,充电弓的充电端自动断电并收起,驾驶员便可驾驶车辆离开。4月20日,记者在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交运温馨巴士捷达分公司世博园场站看到,一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在使用智能充电弓设备进行充电。

  上午10点,在世博园场站,一辆刚回来的公交驶向充电区域,只见驾驶员将车停到充电位后,十几秒后充电弓下降与车辆受电弓连接,开始补电。驾驶员下一圈发车间隔为15分钟,跑完两圈的他利用中停时间进行补电。10分钟后,他按下结束充电按钮,30秒左右充电弓彻底收起,他驾驶公交车来到始发站准备上客。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交运温馨巴士捷达分公司世博园路队路队长郭良介绍,夜间公交收车后采用充电桩充电,白天可利用智能充电弓在公交发车班次间隔中快速进行补电,能够大大提高运营效率。“一般情况下,充电10分钟,就够公交车正常运营一圈,1个小时候可以将车辆电池充满 。”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2月3日,青岛城运控股集团交运温馨巴士641路全线更换新车,新车共计19辆,为中车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型。这批公交车最大亮点就是采用了两种充电方式,既可以用充电桩充电也可以用智能充电弓充电,提高了充电效率,让公交运行更顺畅。“我们是青岛首个公交场站使用智能充电弓,这种充电弓最大的好处就是充电便捷,驾驶员不用下车,车内一键就可以启动充电设备。”郭良表示,充电弓的降弓和充电一键完成,充满电后充电弓自动升起,驾驶员可通过车载屏幕清晰地观看整个充电过程,无需下车进行手动操作。同时,充电弓配置了车充互锁、待机断电、过温保护、异物检测、视频监控等多项防护措施,并具备雨中充电和智能融雪功能。还可及时发现并自动处理附着在车顶的灰尘、枝叶等异物,无论台风、雨雪、雾霾、扬尘天气,均能保证可靠运行。

  在641路公交车驾驶员们看来,新更换的纯电动公交车,操作简单、安全系数也高。记者了解到,充电弓采用充电网两层防护技术,实时监测充电状态,做到充电弓精准、稳定对接,实现高温预警、超温断电。一旦发现异常状况,将主动切断对充电终端的供电,确保乘客、纯电动公交车全过程、全周期的充电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