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一策”精准施治 青岛市发布水环境质量保障提升攻坚方案

2021-04-20 14:4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新宇 通讯员 王诺 吴健宾 青岛报道
  4月20日上午,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青岛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金柏峰向媒体解读了《青岛市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保障提升攻坚方案》,对方案中的16项综合性任务措施、一河一策等主要内容及亮点进行分析和讲解,并明确了下一步的目标和方向。

  据了解,2020年青岛市11个“十三五”国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已全部达标,其中6个断面水质较目标类别实现跃升,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青岛市的优良水体(Ⅲ类及以上)比例和劣V类水体比例两项约束性考核指标;青岛市在94个“十三五”市控以上监控断面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数量59个,较“十三五”期初增加8个;水质较差的劣V类断面,由2015年的26个降为3个,均超额完成“十三五”控制目标(60%以上和10%以内)。青岛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标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改善青岛市水环境质量,加快提升青岛市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经青岛市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青岛政府首次制定出台了《青岛市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保障提升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攻坚方案》全面分析了当前青岛市水污染防治形势,以确保国控断面水质考核达标为基础,以水质进一步提升为主攻方向,以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一河一策精准施治,点面结合、注重实效,突出亮点、深化攻坚。

执法人员对河道进行现场巡查

  《攻坚方案》确定了分步扩容提标重点流域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管网排查整治、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增建中水回补系统、大力推行“厂网河一体化”管护、优化水资源调配、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强农田面源污染控制、强化河道监管执法、加强水质监测通报、落实河湖长巡河责任等16项保障国控断面稳定达标和水质提升的综合性措施,不断增强青岛市水污染防治基础,所有措施均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要坚持一河一策以河湖为统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并针对在青岛市“十四五”国省控考核断面所在的9个水体20个断面中共细化了120项具体工作任务,务求措施管用、可行。对排查出的影响国省控断面水环境的427个疑是排污口,分流域、分行业、分辖区列出整治清单,进行源头整治。

监测人员对河道水质进行采样监测

  《攻坚方案》在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雨污管网建设、中水回补系统增建、河道生态修复与治理等方面,确定了41个保障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的重点工程,通过加快推进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与提质增效,污染减排及生态修复两手发力,促进青岛市水环境质量整体持续改善。为保障《攻坚方案》落实到位、发挥实效,建立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基础保障、强化激励约束等保障措施,配套制定了责任落实、工作调度、督导督办等工作推进机制。
  下一步,青岛市将以国省控重点水体水质达标提升为重点,多措并举,进一步增强青岛市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源头上、制度上保障水生态环境的“长治久清”。

水清岸绿好风景

  同时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严格按照《攻坚方案》要求,会同青岛市水务管理、青岛市农业农村等市直部门及各区市政府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对各项任务措施实施清单配档管理,加强工作调度通报,抓好日常落实,确保《攻坚方案》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攻坚方案》的实施,将为“十四五”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好头、起好步,为实现青岛市河湖水质优良、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奠定坚实基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