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快快帮|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即墨中医医院权威解答来了

2021-04-16 17:1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李丹 衣雨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朱晓娟李丹衣雨欣青岛报道

  进入春季后就是感冒、咳嗽等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预防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大众网快快帮记者近日来到即墨区中医医院,了解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的相关问题。

  据即墨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王进燕介绍,春季温差大,气候变化较快,冷暖交替,使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下降,病毒和细菌容易侵入人体。此外,春季空气中的粉尘浓度比较高,通过呼吸道吸入肺部会对人体造成损害,所以春季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比较高。一些患腮腺炎、麻疹、哮喘病的患者到了春季也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等呼吸道疾病。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能有效降低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浓度,提高空气质量。从室外进到室内或接触特殊的物品后一定要遵循“六步洗手法”的正规程序进行手部清洗。打喷嚏时一定要及时用纸掩盖住,用过的纸不要随地乱扔,不要随地吐痰。还可以通过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阻止传染病的发生,提倡市民在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提前去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可以起到一个积极防御的作用。”在春季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高发的问题上王进燕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要增强体制,通过练习太极拳等方式来加强身体锻炼。饮食上建议多进食富含高蛋白、微量元素的食物,多进食像百合、槐山药、甜杏仁、莲藕这类从中医角度讲白色可以入肺的食物能提高肺的防护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