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启动“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1-04-09 14:21: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雒晓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伯涛 王金玉 雒晓慧青岛报道

  4月9日上午,胶州市医疗保障局在胶州市文化中心举行“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分管领导,市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等约200人参加启动仪式。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督管理处处长杨志伟,胶州市政府副市长高燕出席仪式。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启臻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举行启动仪式,第二个阶段现场参观展览和咨询区域。在启动仪式上,参保人代表、定点医药机构分别向大会做出承诺。

  杨志伟在致辞中指出,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医保基金安全关乎医保工作全局,关乎民生工作大局,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和长期繁荣稳定。近年来,胶州市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始终坚持“全覆盖检查、零容忍处置”的工作方针,创新方式方法,实施联查联办,不断深化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并希望胶州市医保战线广大同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构建与定点医药机构的责任共同体,推动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学法律、学协议,强化职业操守,规范诊疗行为,真正做到用心用情为患者服务,尽心尽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高燕在讲话中强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实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面对基金监管的严峻形势,全市医保系统一定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综合施策,坚决将欺诈骗保的不良势头打下去。新出台的《条例》从法律层面搭建了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希望各部门通力合作、共享信息,形成医保、公安、财政、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联合惩戒的综合监管格局,拉长监管链条,形成监管合力。

  在第二阶段活动现场布置了展览台、政策咨询、义诊服务台,共发放医保政策宣传单600余份,为市民提供义诊服务200余人次。

  下一步,胶州市医疗保障局将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坚决向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 “三假”宣战,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整合监管资源,与公安、财政、人社、卫健、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密切合作,采用联合执法、案件移交等方式切实维护行业秩序,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