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影视让西海岸新区的这个小山村火起来

2021-04-06 16:56: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耿晓月 李璐

《温暖的味道》剧中村委会取景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晓月 见习记者 李璐 青岛报道

  近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原山原水原生态”的青山绿水间,后石沟村凭借一部乡村振兴题材的清新田园剧《温暖的味道》火了起来。

《温暖的味道》剧中四合院取景地。

  2019年9月19日,电视剧《温暖的味道》在后石沟村开机拍摄。该剧由《马向阳下乡记》原主创人员创作,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拍摄,靳东、李乃文、吴越等主演,前后历时140余天,2020年4月20日在该村杀青,预计近期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

  据了解,2019年,铁山街道按照田园景区化、景村一体化的理念打造杨家山里片区。杨家山里片区以上沟、墩上、黄泥巷三村为核心区,主打“原山原水原生态、原汁原味原生活”;以东南崖村为核心区建设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以大下庄村为核心区建设齐长城下的美丽乡村;以后石沟村为核心区建设乡村影视基地。

村口“西海市铁山镇后石沟村”的路牌。


  位于齐长城脚下的后石沟村,毗邻铁山水库,三面环山,一面向水。村口逼真的“大槐树”是《温暖的味道》主场景地之一,已成为该村的标志性景观。村头路旁还有烫金的“西海市铁山镇后石沟村”十个字,这是《温暖的味道》在剧中引用了现实中的名字,让游客仿佛走进电视剧《温暖的味道》里。

村口逼真的“大槐树”。

  后石沟村村委书记杨宝聚表示:“电视剧《温暖的味道》驻村拍摄期间,没有一个村民反映受到了影响,大家都非常配合、支持。有时候,剧组有临时需要,我们也都会尽力去满足,欢迎各地游客们前来打卡参观,我们一律免费开放。”

  据介绍,为建成剧中四合院和谷仓两处取景地,还引进社会资本1000万元。其中,四合院采用仿明清建筑风格,因剧情需要,反复“做旧”打造而成,在村庄布局中独具一格,成为众多市民和游客出游的打卡地。

四合院采用仿明清建筑风格。

演员靳东在剧中打理的小菜园。

  1952年出生的后石沟村村民宋玉珍,作为群众演员出演了电视剧《温暖的味道》,参加了剧中在村委会选举的剧情。“做梦都没寻思到电视剧能来我们村里拍,也没想到我们村能发展到现在这么好。”宋大娘告诉记者。

  据介绍,早在1975年,就有电影《库区人民学大寨》在后石沟村拍摄。电视剧《温暖的味道》杀青后,后石沟村又承担了电影《素夏》、电视剧《疫战》等6部影视作品的外景拍摄工作,为村民、村集体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每年村集体收入可达60万元。

  下一步,铁山街道还将结合后石沟村实际,借助杨家山里市级田园综合体,整合资源,推动乡村影视文化深度发展,打造居民出游打卡好去处,同时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涵养后石沟村山清水秀的良好自然生态,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影视新农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