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 青岛市老年大学复课啦

2021-04-06 16:56: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见习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在家闲了一年多,今天终于可以回到老年大学,跟熟悉的老师同学见面,太激动了!”4月6日上午9时,青岛市老年大学迎来了时隔一年半的复课。一大早,学员们精神抖擞地来到学校,在门口接受闸机体温监测后,有序进校。因疫情停课一年多,再次走进校门,学员们显得格外兴奋,相互问候近况,气氛十分热闹。

  上午8时许,就有学员按捺不住迫切想要开学的心情,陆续的来到学校。据了解,新学期开始,老年大学采取了分批入学的方式。4月6号正式开学, 4月6号为第一批,开课的学员涉及到160个班级,4000名学员。4月12为第二批,将会安排全部学员开学,届时总共人次将达到12000余人次。仅4月6日上午,老年大学就有舞蹈、吉他、二胡、古筝、篆刻、后期制作等多个专业16个班级400余人前来上课。

  “今天是老年大学线下开学的第一天。在这个美好的时刻,请允许我代表老年大学的全体员工,向各位老师和学员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欢迎你们回家!”4月6日上午9时许,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在认真的观看着青岛市老年大学校长王青海所录制的《开学第一课》。在播放视频的同时,王青海与其他校领导走进班级向学员和老师们问好,简要介绍了在过去的一年中,老年大学硬件改造以及智慧校园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对学员提出了疫情防控不松懈、学习时光要珍惜、纪律意识要增强、文明礼貌要倡导的几个希望。

  “我一大早就从崂山区坐地铁过来,开学第一天,我可不能迟到。现在我又能够和同学们一起来学习,回到了课堂,回到了15个月之前的我们共同学习的环境,这种心情真是太高兴了。”老年大学篆刻班学员阎国人向记者说道。据了解,阎国人学习篆刻已经有7个年头了,有了很大的提高。“来到学校以后,我看到了老年大学为了这次复课,做了大量的工作,老师们、和学校的各位领导以及志愿者都非常的辛苦,也感谢老年大学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提高了我们自身的专业水平。我想代表我们班的同学,向老年大学致敬,向我们老师道一声辛苦了。”

  刘升语是老年大学篆刻班的老师,在书法界也有着一定的名气。今年,刘升语老师带了6个篆刻班,一个篆书班,共有近300名学生。他向记者说道:“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停课不停学,在网上也积极的上了一年课。所以今天老年大学复课,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对于我们老师来说也非常期盼这一天,在家中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早早的就把课备好。来到学校后,我发现学校的设备都更新了,还安装上了直饮水机。通过这个来之不易的开学机会,学员们也是珍惜,很积极的在学习。”

  据了解,老年大学在每一个班级都建立了健康台账,在之前组织了工作人员、学员志愿者进行了防控演练,保证开学以后学员的身体健康以及各项安全工作。老年大学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了的留置室,也设了应急防控预案,并通过微信对学员进行了防控知识的宣传;召开了的班长会议,通过班长班级群进行了广泛的发动,使全体学员知道具体开学的时间,了解防控的具体要求,做好个人的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学员要持绿码入校,保证了开学的有序,防控的安全。

  “青岛市老年大学在今天正式开学进行线下复课。之前已经按照有关规定已向青岛市疫情防控部门进行了报告,并且做好了有关的防控工作。比如在门口安装了闸机,会对进出的学生进行体温检测。”青岛市老年大学副校长潘德刚向记者说道。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停学的这段时间,青岛市老年大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为了更好开学满足大家的需求,已经将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和改造,很多的教室进行重新的装修,并且采取了动静分区的方式,将舞蹈、歌唱、二胡等班级安排在一楼层,将书法、美术、篆刻等课程安排在一起。今年先是把2020年课程为学员们补上,相当于现在在上2020年的课。” 青岛市老年大学学员管理处负责人彭飞向记者说道。

  在过去的2020年,青岛市老年大学并没有完全停学,而是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筹建志愿者队伍,改进教学管理模式,建立系副主任工作体系,加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完善了硬件设施,给学员筑造温馨、舒适家园。自发开展了向医务人员捐赠书画作品等系列活动,捐赠书画作品1286幅。积极参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主办的“同心抗疫 老年大学在行动”全国优秀作品网络评比活动,获团体总分第二名。

  据悉,青岛市老年大学结合智慧校园的建设,建设了人脸识别的闸机。学员在入校时不仅可以进行人脸识别还可以进行测温,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入校学员的身体健康以及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