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争取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 某基金会捐赠1.3亿医疗设备缓解“看病难”

2021-04-01 11:13:07 来源:  作者: 张文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秀洁 青岛报道

  记者从3月31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莱西市在对口帮扶甘肃省两当县的过程中,积极协调争取北京某公益基金会参与健康扶贫工作,基金会在两当县实施区域卫生发展精准扶贫项目,累计捐赠实际到位医疗设备共计价值1.3亿元,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医疗卫生水平,为助推整县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莱西市扶贫办副主任孙娜介绍,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东西携手奔小康的关键一招,莱西市和两当县从2017年建立帮扶扶贫协作伊始,就积极协调社会参与,争取到了北京一公益基金会的帮助。几年来,基金会先后向两当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4000多万的核磁、CT等大型医疗设备,为两当县4个基层卫生院捐赠了价值2000多万的医疗设备,同时,捐赠500多万元,在两当县人民医院建成乳腺病防治中心和公益平台项目。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切实有效改善了两当县医疗卫生硬件设施条件。

  同时,本着深化帮扶捐助效果的原则,2019年5月,莱西市继续与北京健和公益基金会对接,就两当县健康扶贫、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继续争取基金会捐赠价值7000多万元的帮扶捐助项目,并于2020年完成项目实施和设备捐赠工作。

  其中,实施的两当县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项目,为两当县人民医院建立起了规范、科学和高效的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助远程会诊,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部分农村患者不出乡就能享受到安全有效、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完成了两当13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为全县卫生院购买小型卫生设备,使两当县率先在陇南市实现标准化卫生院全覆盖;持续配备健全医学诊疗、应急救护设备。为两当县人民医院捐助CT诊疗系统,配备卫生应急指挥车,实施完成了13个乡镇卫生救护车建设项目。

  一批批医疗设备的陆续到位,填补了两当县及当地医院多项医疗服务空白,为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起到了重要作用。两当县成为甘肃省陇南市首批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