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云山镇东幸福庄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村庄幸福日子

2021-03-30 08:5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通讯员 孙科强 姜审 李付志 青岛报道

  平度市云山镇东幸福庄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全村仅有80户,248人,530亩耕地。近年来,这个小村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先进水库移民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平度市先进党支部、文明村庄、脱贫攻坚先进团队等荣誉称号,是远近闻名的示范村、文明村。目前,信用体系建设在这里开展得如火如荼,助力着东幸福庄的幸福日子。

  党建引领村庄自治

  村务公开是东幸福庄不变的旋律。在这个小村里,干部重制度、办事讲原则,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村庄每月及时把村集体收入、支出的事项、金额,在公开栏、民主议事会、微信群详细公开,收支单据拍照在微信群公开,让村民随时能看到、在家就知道、想查能查到。让公开透明,看得见、看得清、看的懂。针对建设樱桃大棚规范、养老、低保办理流程等村民关心的问题,评先选优等详细规定以及村民行为规范,村委都会与时俱进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共同遵守。自从将建设樱桃大棚规范写进村规民约以来,村庄没有发生一起因建设樱桃大棚引发的纠纷。

  党建统领,制度治村,是东幸福庄村永恒的习惯。好习惯造就了高素质,高素质形成了好村风。2018年镇里修建旅游大环路,涉及到20余户200多万补偿款,其中有7个大棚需要腾挪。在一天之内,村民们就主动腾挪出土地。在东幸福庄,不管是党员村民代表会还是全体户代表会,人员都提前到齐,且会场内秩序井然,不会出现交头接耳现象。

  支部带路产业兴旺

  东幸福庄村的主导产业为大樱桃种植、肉牛养殖等,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万元,村集体收入7万元,主要来源是光伏发电、扶贫井、扶贫电等。2004年党员带头养奶牛,并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到2014年每家养殖户年最低收入达到15万元,是当年平度市农民人均收入的近10倍,东幸福庄村一跃成为当地有名的奶牛养殖示范基地。

  村书记高美生常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说给群众看,不如带着群众干。”村民孙秀斋高兴地说,“高书记带着我们养奶牛发家致富,带着我们上沼气池,带着我们种大棚,帮我们全村人安上了太阳能,我们村现在可不比以前了。”奶牛养殖户兰青学在谈起村支部书记高美生时,满满的心存感激,总有说不完的话:“如果没有高书记当初那么帮扶我,哪能有今天,我恐怕现在连老婆也找不到啊。”这就是东幸福庄村“支部带路产业富民”生发的经济魅力。

  为顺应高效设施农业大发展的形势,东幸福庄村先后组织党员、村民代表100余人次到本镇铁岭庄村、省内临朐等地,学习大樱桃种植技术。从2015年到2016年两年中,这个村购进大樱桃苗木30000课,聘请外地专家、技术人员50余人次到现场教授管理技术。

  同时,每年春秋组织种植大户和专家到田间地头授课,集中对新发展大樱桃种植户进行培训。成功转型大樱桃种植后,“庄户师傅”志愿者服务队继续在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上下功夫,新品种在产量、品质、收益、储存等方面都有所提高,更受客户欢迎。如今,全村530亩耕地中有480亩用来发展了大樱桃,其中大棚樱桃120亩,大樱桃采摘观光园68亩,农民增收1560万元,全村25%的户均存款超过20万元,2020年人均纯收入6万元,东幸福庄人又走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在东幸福庄村,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花。村庄推行党员联户包街模式,具体负责环境卫生、矛盾化解、发展经济等工作,同时制定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实现包户成效与党员亮化积分、与物质奖励挂钩。村里出现矛盾时,党员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不能解决的就上报村委会调解解决,真正做到了大事小事不出村。村内有兄弟俩多年不赡养老父亲,联户党员孙秀斋数次协调无果后,主动联系司法所进行调节,并上报村委,村“两委”多次做两兄弟工作,一番政策和道理讲下来,终于感化了他们,于2020年春节前将父亲接到家中赡养。

  有领导到东幸福庄村现场调研基层党建时,顺口问起高美生“五有五必到”,高书记随口就来,引得大家纷纷点赞。成立红白理事会引领新风气、帮助贫困户孙凤香重建大棚、核酸检测志愿者凌晨3点开车接送受检测者、党员义务为村庄修水井换路灯……一桩桩一件件,使“五有五必到”早已在东幸福庄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了。

  精神与物质的双重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才是东幸福庄人追求的幸福日子。为增强村民之间互帮互助的感情,增强村集体凝聚力,幸福庄不断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宣传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传统文化。为营造文明村风,村庄每年举办“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在宣传栏集中展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十几年来,我们村委的大门就再也没有锁过,这不仅仅是村庄风气好,更是群众对我们村干部的认可。”村党支部书记高美生说。

  信用建设幸福日子

  “信用+源头活水”激活村庄治理。鉴于东幸福庄村集体经济薄弱,说起村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时,高美生在信用激励问题上提出了探索:村庄通过“给村民提供水票、水方信用”管理模式来推进村庄治理。村民通过日常遵守村规民约等各项制度、志愿服务等行为来赚得信用积分,然后用积分换取免费水票。人人都需要喝水,这样“小积分”换成人人都看得见摸得着的“活水票”,激发起村民参加村庄管理的意识,信用体系管理工作自然而然就像水一样循环流动起来。

  现在的东幸福庄村,村容村貌整洁亮丽,村民生活更加富裕。幸福指数提高了,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也大步向前迈进,他们的先进事迹登上了“信用中国”网站。“信用+”模式在这个幸福村扬帆远航,将文明行动与信用等级挂钩,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着人们的幸福日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