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聚焦居民需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可以上门点单啦!

2021-03-05 14:04: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公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公俐 通讯员 张任远 青岛报道

  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我先行。市北区海伦路街道认真实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联合辖区“红色合伙人”,聚焦居民需求,创新服务模式,将志愿服务大集和上门点单式志愿服务结合,满足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最大限度发挥志愿服务工作的效能,开展精准化高效化志愿服务。

  近日,市北区海伦路街道联合“信新相映”公益平台,邀请了李沧巴士第二分公司、第三分公司和物业公司的志愿者们,和街道工会、社区的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上门点单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一大早,志愿者们就来到了嘉定山社区学雷锋服务站,为辖区居民开展磨剪刀、心理咨询、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随后,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上门入户为辖区居民进行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前期,社区根据街道和公益平台提供的服务项目,联系筛选了有需要的居民,约好时间,上门为居民提供专项志愿服务。接受上门服务的李女士,家里有两位80多岁的腿脚不灵便的老人,整日无法出门只能待在家里,志愿者上门服务,为老两口理发、磨刀、维修小家电,陪他们聊天,老人脸上乐开了花。李女士表示:“我们家这种特殊情况,老人出不了门。提前跟社区预约,志愿者提供上门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很方便,很感谢街道社区这种上门服务模式,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选择。”

  海伦路街道北岭山社区会议室热闹非凡,北岭山社区携手青岛万华公益联合举办了“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大集,青岛泰能汽车燃气有限公司、青岛佳和康门诊、可恩口腔医院等单位以及社区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理发、中医问诊、口腔检查、闲置物品交换、烘焙食谱分享……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到场。闲置物品交换摊位前人头攒动、医疗问诊摊位前围满了叔叔爱意,居民们在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前来回穿梭,兴高采烈。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这种便民活动他们非常喜欢感到十分贴心,期待着以后的便民大集服务更多样化。

  据了解,上门点单式志愿服务,是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的探索,从去年起,街道试点上门点单式志愿服务,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组织接单,预约好时间后,志愿者上门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既满足了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需要,避免大范围聚集,又能使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高效化。接下来,街道还将根据居民需求,增加服务种类,扩充志愿服务菜单,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