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市南区政协常委林扬:拓展新空间、增创新优势 提升城市群融合发展能力

2021-01-24 08:17: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单个城市各自为战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急需寻求新型的区域协调发展模式。市南区政协常委、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林扬认为在这一大背景下,从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走向提升城市群融合发展能力,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

  市南作为青岛中心城区,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既拥有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维度推动发展的重大机遇,也面临来自青岛其他城区同质化竞争和发展空间挤压的挑战。市南如何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拓展新发展空间、增创新发展优势、实现新发展飞越,已成为市南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林扬认为,在全面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市南应坚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区的奋斗目标,将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时尚特质引领区、现代治理标杆区、美好生活典范区的工作任务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在更大的坐标中定位,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经济高质量发展。

  她建议,在抓住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的同时,应大力发展各类金融机构,依托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优质设施资源和会议承接经验以及市南沿海一线的高档酒店设施,打造会议中心和酒店集群协同发展的产业模式,吸引大型企业、金融机构、高端现代服务业在市南集聚。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紧密联系胶东五市的行业协会和地域商会,促进各类要素资源互动耦合、价值倍增。

  充分发挥区内现代服务业服务胶东经济圈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作用,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思路,推动区内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积极开拓胶东经济圈区域大市场,为胶东经济圈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功能支撑和业态配套。充分依靠市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高水准的软实力,推进文化元素和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在传承历史文化底蕴和挖潜海洋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以时尚特质引领文旅产业,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培育和引进创意、设计、媒体、影视类公司,打造高端文旅产业地标。

  依托航运行政部门以及航运组织,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多形式对中小航运物流企业进行整合,同时鼓励区内航运物流企业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提供全方位的计划、组织、实施、控制和管理等物流服务。

  充分发挥市南在海洋领域处于国内顶尖水准的科研优势,依托区内科研院所、涉海科技创新技术平台以及涉海专业领域驻区院士,打造胶东经济圈海洋科技中心。在持续加大海洋科研扶持力度的同时,探索在协调联动胶东五市的基础上将海洋科研优势转化为海洋产业优势的高效路径。以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为引领,完善海洋科研转移转化配套服务,重点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深海技术以及与海洋应用相关的软件开发等新兴海洋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