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市南区政协常委林扬: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 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

2021-01-24 08:1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市南作为青岛传统金融中心,金融体系完整、金融人才集中、发展底蕴深厚、开放水平较高。金融业一直是市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青岛各区均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纷纷通过争取试点落地、出台扶持政策等措施,支持现代金融新业态发展。”在市南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市南区政协常委、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林扬带来了相关提案。

  她认为,在市南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区,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以更加有力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有为地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已成为当下不得不格外重视的问题。

  为此,林扬建议,应大力推动现代金融新业态集聚发展,在巩固银行、保险、证券现有优势的基础上,优化私募基金、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的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推动现代金融新业态集聚发展。

  应着力提升旅游业金融服务。推动综合实力强劲的旅游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融资,建立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协同推进企业上市的政务服务工作。引导区内金融机构根据旅游项目的风险和经营情况,推出符合旅游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和模式,加大对旅游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旅游企业运用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并引导资金主要流向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的开发与设计。

  应积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在市南设立独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鼓励区内金融机构在信托、金融租赁等领域引入外资,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吸引国际组织、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学术组织在市南举办论坛、峰会等大型会议活动,展示市南、宣传市南、推介市南,大力推动现代金融业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有力措施以及市南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的良好成效,提高市南在国内外金融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应持续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探索运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构建“大数据+区块链+产权链”新型融资担保平台,实现融资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的信息对接,降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不利影响和法律风险。鼓励区内金融机构制定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探索开展“监管沙盒”试点工作,为区内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提供安全、可控的小范围内部测试环境。

  应完善金融业配套服务机构。紧密结合市南发展实际,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加快金融业配套服务机构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资产评估、信用评级、会计、审计、法律等专业中介机构,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质量,更好地服务市南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为打造金融配套服务高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