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青岛市人大代表札蒂·赫里利:“稳就业”需提升大学生实践水平和就业能力

2021-01-13 14:04: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熠 青岛报道

  在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十六届五次会议上,青岛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社会建设工作室四级调研员札蒂·赫里利建议,社会各界应高度重视提升大学生实践水平和就业能力,引导高校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做好全市的稳就业工作。

  札蒂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实践能力不强,当前高校毕业生具有相对完备的理论知识储备,但是实际操作能力存在不足,部分高校对大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视程度不够,忽视了对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没有把动手实践和操作能力摆在与理论知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实践操作课程较少,实践场地硬件设施不足,影响了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二是实习机会较少,大学生获得见习实习岗位的渠道不够畅通,实习见习机会较少,大多是通过学校推荐、网站查询、亲友介绍等渠道,存在实习岗位数量少、管理不够规范、人岗匹配度低、劳动权益没有保障等问题;三是求职能力不足,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工作经验和实践能力不足,同时存在求职定位与心理预期不符的问题,影响了求职成功率。

  札蒂告诉记者,从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看,高校毕业生继续升学和体制内就业意愿增强,选择备考升学、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的比例有较大增幅,“慢就业”现象突出,同时,求职渠道受阻。受疫情影响,高校不能有效开展大规模招聘,减少了校园招聘次数,影响了大学生正常求职。针对线下招聘受阻的问题,虽然加大了线上招聘力度,但与以往线下招聘相比,供需双方不适应、有招无聘、有效签约率低问题突出。据统计,青岛市2021年在青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到11.4万人,同比增加近6000人。如何提升大学生实践水平和就业能力,需要社会各界给予高度重视。

  札蒂建议,一是提供更多的见习实习岗位,发动更多的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用人单位提供更多的见习实习机会,增加政府投资项目和科研项目等领域的见习实习岗位数量,增设管理类、技术类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见习实习岗位,提高见习实习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二是搭建见习实习服务平台,畅通用人单位、在青高校、大学生见习实习渠道,用人单位通过平台可以发布见习实习岗位、参与校企对接、享受政府有关补贴政策等,有见习实习需求的大学生,可以通过平台建立简历、查询岗位、投递简历等,强化见习实习岗位与求职大学生之间的供需匹配,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见习实习活动中去,进一步规范见习实习管理、提高见习实习质量、扩大见习实习规模;三是加强高校毕业就业指导,强化教育、人社等相关部门协同作用,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操实践、就业指导等相关内容的培训,引导高校毕业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