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青岛市政协委员刘晓颖:加大冰雪场地建设 筹办发展青岛特色冰雪学校

2021-01-13 14: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短道速滑高级教练 刘晓颖

  1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短道速滑高级教练刘晓颖带来了关于“大力推进冰雪运动、筹办发展青岛特色冰雪学校”的提案。她建议,在青岛市建设满足专业赛事级规格的冰场,并结合冰场打造青岛特色冰雪学校,让青岛孩子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和激情,为国家培养更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

  冰雪运动作为“时尚体育”,是青岛建设国际时尚城的重要元素之一,但由于冰雪项目运营成本高、企业盈利难度大,目前仍存在群众普及程度不高、运动员后备力量基数小,冰雪运动训练场馆不足、冰雪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针对冰雪运动推广中的问题,刘晓颖认为,大力推进冰雪运动可从推进大众冰雪场地建设,打造全国冰雪学校标杆以及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三方面入手。

  刘晓颖认为,在推进大众冰雪场地建设方面,可结合《青岛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冰雪场地建设,可以尝试在崂山区张村河片区布局相关冰雪运动场所,建设形式可采用PPP模式,由企业为主体投资建设,政府予以政策配套支持,加速项目落地。

  在打造全国冰雪学校标杆方面,鉴于目前全国特色冰雪学校仅处于初级规划阶段,青岛可以打造全省首座符合教育部认证资质的特色冰雪学校、全国范围内首家拥有室内专业赛事冰场的小学。

  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方面,加大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力度,一是通过组织寒暑假后备人才选拔活动、青岛青少年冰上项目校级联赛等赛事活动锻炼青少年队伍;二是加大引进冰雪运动人才,为青岛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助力;三是通过举办青岛市冬季运动会提高我市冰雪运动整体水平;四是积极引导体育社会组织举办冰上裁判员、教练员资格、短道裁判员、短道教练员专业人才培训;五是扩大冰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