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民意惠民生 即墨潮海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交出“金华答卷”

2020-12-24 16:5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李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娟 李丹 青岛报道

创意满满的小区铭牌引人注目;笔直修长的道路平坦开阔;极具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智慧”满满……自2020年7月至今,即墨潮海街道金华社区金华苑小区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从前那个水、电、暖管网老化严重、雨污混流、私搭乱建、没有防盗门的老小区,正在焕发着新生机。

2020年6月,为推进青岛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市办实事要求,公布计划改造的111个老旧小区项目。其中,即墨区潮海街道金华苑小区成为了即墨区首批老旧小区改造中的试点单位。

“我们全家20年前搬来时,小区‘硬件’在这一带还算出类拔萃,日常生活很方便,但随着时间推移,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小区道路坑坑洼洼,垃圾池臭气熏人,冬天家中暖气不热,还有私搭乱建情况,哪一样都挺闹心。”说起改造前小区内的种种不便,居民王大妈感慨颇深。

为使金华苑小区重新焕发光彩,即墨潮海街道成立了由城建部门和居委会管理办公室牵头,业主代表、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推进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改善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增强小区居民的宜居感。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涉及基础设施升级和生活环境改善,更是一项复杂的社会治理工程,只有妥善处理好改造过程中民意的多元利益诉求,才能更好实现改造效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能否顺利推进。

“改造文件下发后,潮海街道联合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我们在小区内挨家挨户走访,开展民意调查。与此同时,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先后召开了4次业主代表大会,将设计院的方案制表后由21个单元代表与单元内居民沟通,居民的诉求和办事的效率得到了最大幅度的保障。”金华社区党委书记金延福介绍,工作人员将意见建议全面梳理,依据居民意愿制订了整治改造方案,并在小区进行公示,得到大多数居民“点赞”。

“居民达成一致后,我们优先对弱电入地、墙体保温、路灯安装等居民最为迫切的需求实施改造,以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施工单位负责人衣服厂说,遵照这一原则,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组织形式,由过去政府的单方面工作,向多方参与转变。

走进现在的金华苑可谓是处处充满着惊喜,门口车牌识别系统、监控设备、微型消防站等时刻运转,与潮海街道派出所和消防链接,保障了居民的安全。小区北侧的危险砖墙重新浆砌,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杜绝了居民的安全隐患。小区内原本的私搭乱建情况也悄然而逝。西侧的石头墙缝重新描绘,一排竹林引得居民连连拍照……5个多月来,金华苑小区的旧貌换新颜,无疑是老旧小区改造“全民参与”的积极反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