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莱高铁开通 全线三座站房正式投入使用

2020-11-26 17:08: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淑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淑淇 青岛报道

  平度站

  莱西站

  售票服务中心将替代传统的售票窗口,更加便民、更见人性化。

  11月26日,潍莱高铁顺利通车,这是山东省今年计划通车的唯一一条高铁,全线共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座车站,均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承建通车后,将彻底结束平度、昌邑无高铁的历史,烟台、威海地区到济南及全国各地的列车运行时间也将得到不同程度缩短。

  潍莱高铁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山东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接轨。线路全长125.4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中国中铁建工集团作为铁路站房建设王牌军,再次为山东省、为国家的交通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据了解,潍莱高铁莱西、平度、昌邑三座站房在铁路站房建设过程中,将传统建筑特色与齐鲁文化有机融合。莱西站外观设计现代、简洁、端庄、大方,并紧密结合莱西木偶戏、莱西秧歌等传统民俗文化进行装饰。平度站设计以汉代建筑为灵感来源,通过大体量石材造型和通透变化的玻璃幕墙,塑造出强烈的虚实对比,传承了“齐风汉韵”的文化精神,表达了新时代平度人民的精神面貌和城市独特形象。昌邑站以现代设计手法诠释“鄑邑故城、溴盐之乡”,外观采用盐田肌理,圆柱、墙面等位置用昌邑元素装扮,风格清丽秀雅,展现出独具特色的时代美感。

  “潍莱高铁三座新建项目于去年9月正式开工,我们充分运用BIM技术全过程参与项目建设,助力工程建设提质增效,12个月顺利完成项目建设。”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潍莱高铁站房一标项目副经理王文通介绍,“在昌邑站建设过程中,我们优化施组方案,细化施工节点,从开始桩基施工到竣工竣工用时不到9个月,证明了我们极限履约、完美履约的综合实力。”

  潍莱高铁作为山东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通车对平度、莱西、昌邑全方位突破带来重大机遇,有利于平衡长期以来形成的港口城市和内陆县市的“内外发展落差”。潍莱高铁即将通车,意味着青岛北部突破战略迎来最有利条件,将成为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便捷通道,对强化区域联系,拉动沿线中小城市发展,推动区域城市群形成,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和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