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青岛防控经验登上世界顶级医学期刊

2020-11-19 19:1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毕乙贺 青岛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获悉,美国东部时间11月18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网站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在线发表了青岛妇女儿童医院邢泉生教授团队的研究文章,文章总结了青岛10月份突发新冠疫情的应急处置经验,为世界其他地区制定新冠防控策略提供了中国智慧和实践方案,充分证明了我国疫情防控策略的科学有效。

  文章甫一发表即收到全球诸多公共卫生领域专家的高度评价,称赞是密切合作、高效运转防控疫情的典范。这是学术界首次公开介绍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而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取得良好成效的经验,也代表着青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的新高度。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妇儿医院除了做好防控硬件建设、发热门诊改造、落实应检尽检等疫情防控工作外,该院邢泉生教授团队与香港中文大学Gary Wong教授团队密切合作,开展新冠肺炎流行病学、疾病发病特点合作研究,先后在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合并其他呼吸道病原体感染、普通感染者粪便病毒长期存留、孕妇感染者转归等方面进行了追踪观察和深入研究,最早在学界提出了新冠肺炎病毒存在混合感染等部分观点,相关文章发表后半年时间被引近200次,下载转载10万余次。
  另外,针对局部疫情和局域全民规模核酸检测如何取得良好的防控效果这一问题,邢泉生教授团队再次用数据说话,与Gary Wong教授团队密切协作研究,第一时间把青岛在局部疫情防控中开展的“全民”核酸检测做法和取得的积极成效,以翔实的数据成文介绍给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新闻背景:《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创刊于1812年,编辑部位于哈佛医学院,地处美国波士顿长木医学区,被誉为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是人类历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久的医学期刊,也是全世界最受认可、引领创新、提倡新方法的权威杂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