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连续6年入选中国医院“百强” 医疗龙头或成青岛城市竞争力重要增长极

2020-11-20 08:51: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熠 青岛报道

  11月14日,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推出的《2019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综合)》《2019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正式发布。青大附院再次荣登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位列第62位;值得一提的是,青大附院同时位列该排行榜进步最快的医院榜单,排名比去年跃升7位,六年跃升了26位。在不久前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顶级医院100强”排行榜中,青大附院同样位列“顶级医院100强”第50位,从2014的位列71位到本次的50位,连续跃升21个位次。

  记者通过对综合排名100强医院的城市分布统计梳理发现,百强医院分布在21个城市,其中北上广三大一线城市合计达48家,除了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以外,只有2家医院入围,分别是来青岛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和来自苏州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而这次青大附院的“上榜”,对青岛可能不仅仅是意味着有了一家好医院这么简单,一家优质医院的持续发展,将可能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一系列的“破局”。

  一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当前国内区域间竞争日趋激烈,“人才争夺战”是竞争的核心之一。医疗资源作为现代都市市民最看重的资源之一,也是高端人才落户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优质大医院作为医疗资源的核心,已成为现代城市竞争力的核心之一。青岛作为北方经济重镇以及沿海开放城市,在面对未来国际国内竞争,要吸引到足够的优质人力资本,提高城市竞争力,以青大附院为代表的优质医疗资源,将成为决定城市人口吸附力高低的核心要素之一。

  二是强化城市区域中心地位。从山东省内来看,上榜医院中济南三家、青岛一家,胶东五市仅青大附院一家上榜。以往,全国各地患者在遇到大病、难症时,多涌入北京、上海的各大医院,而区域医疗中心的打造,不仅能分流北京、上海医疗压力,也能减少周边地市患者就医成本和负担。青岛依托青大附院的品牌效应和医疗实力,结合胶东一体化发展规划,打造胶东医疗中心,可以辐射胶东半岛,增强青大市在区域的带动作用。

  三是与高等医学院校有机互动,协同发展。从榜单分析,百强医院基本多为知名大学的附属医院,比如,北京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大医学部、上海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成都的华西医院,山东的山大齐鲁医院,以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一方面,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有教学和科研的任务,能将最先进的技术和前沿的理念带到临床;另一方面,临床也为医学院提供了实践、教学的机会,同时临床问题也会及时得到医学院科研的支持,这种好医院和高等医学院的相辅相成,有助于推动医疗资源更快更好地集聚,并产生规模效应,进一步强化城市医疗实力。

  四是兜牢区域卫生公共安全底线,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储备医疗资源。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青大附院精准“筛”出并成功治愈山东省首例患者,创建治愈新冠肺炎的“青岛模式”。据统计,对疫情严重的湖北省,青大附院派出山东省首位奔赴疫区医生,并先后派出三批次共143位医护人员整建制驰援湖北,成功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97人。青大附院人凭借医疗卫生人才、技术的储备,以及过硬的作风和精神,在青岛、武汉两线作战,为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