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美援朝英雄|“英雄老兵”陈运时 连队里的第一“神枪手”

2020-10-23 22:44:4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编者按: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为了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大众网联合青岛退役军人事务局策划推出《致敬抗美援朝英雄》系列报道,精选了一批驻青荣立二等功以上抗战老兵,通过讲述他们的英雄事迹,向抗美援朝英雄致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首跨炙人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不知不觉已传唱七十载。10月21日,记者来到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五服务中心,见到了抗美援朝老兵陈运时。回想起那段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曾经战斗的场景立刻浮现在老人眼前,这也成为他一生中难以磨灭的记忆。

老兵陈运时。

  初入伍时,保家卫国的思想便已生根发芽

  “这是我们过鸭绿江时拍的照片,这是我们侦察时的,这是朝鲜老乡为我们送慰问品时拍的……”陈运时拿出自己珍藏数十年的老照片,通过这些珍贵影像向记者讲述那段不平凡的岁月。

  1933年出生于浙江义乌的陈运时,16岁入伍参加解放战争,20岁随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不仅是神枪手,还是模范班长、模范排长,在部队6次负伤,立下三等功13次、四等功1次,战后支援朝鲜建设长达5年,1958年回国观礼接受中央领导接见。

  1952年,19岁的陈运时所在部队开始了抗美援朝的征程。“当时原本计划是乘火车开赴战场,为避免敌人轰炸,部队就从吉林通化下火车,徒步前进。”陈运时回忆道,当时东北的温度很低,陈运时等南方参军的战士,曾未经历过这种零下40℃的天气,加上部队口粮不足,三天三夜的行程,每名战士只有一天的口粮,大家靠吃山里的野菜坚持了下来。

  在战场上,部队注重对射击技能的培养。陈运时由于自身优势特点,心理素质过硬,且枪法精准,每每被替换到前线,趴在洞里伏击敌人。“敌人在两三百米处就给他一枪,打一会儿再撤回来。”陈运时说道。其实刚参军不久的陈运时已是部队里有名的“神枪手”,“我们当时连队组织打靶,我每次都打的很准。”陈运时说,因为小时候亲眼目睹侵华日军的暴行,所以苦练本领,保家卫国的思想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激烈时天天交火,作战中多次负伤

  “记得刚到前线时,我们部队奉命坚守一处高地,成功坚守了4个月。”陈运时回忆道,当时敌我差距悬殊,敌军天上有飞机,地上有坦克大炮,阵地上草木不生,战士们只得在坑道里躲避。“在战斗中,我亲眼看到一颗炮弹落在旁边的坑道里,坑道内一个排的战士全部牺牲。”

  “有段时间几乎天天和敌人交火。”老人回忆道,但敌人的手段比较先进,通过飞机、大炮打出照明弹,把黑夜照的如同白昼一般。“我军当时的装备也不如对方,天气寒冷的时候,就常会出现枪栓被冻住情况。”陈运时说道,尽管如此志愿军也丝毫没有退缩,顽强的坚守在阵地上,并成功击退进攻的敌人。在激烈的战斗中,陈运时受过两次伤,其中严重的一次老人被敌人的子弹击中,子弹自前向后贯穿腰部……

  不忘初心,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陈运时所在部队继续留在朝鲜支援当地建设,修公路、建水库,五年后才回到国内,“因为我爷爷是泥瓦匠,有段时间我还担任过砖瓦厂厂长。”陈运时回忆道,“这期间,我们奉命守护志愿军烈士遗体,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十分光荣的任务。”当时正值冬天,天气极其寒冷,土地上冻后烈士无法安葬,为避免遭到特务和野兽的袭扰,陈运时与两名战士一起轮班守护着集中安放的烈士遗体,直至4个月后烈士遗体被圆满转移,陈运时3人才撤出任务。

陈运时珍藏的合影。

  回国后的陈运时,被选中参加了“志愿军回国报告团”“志愿军回国参观团”“志愿军五一回国观礼团”“五四青年节庆祝大会”等重大活动。1959年他被选拔作为军旗手参加国庆阅兵方队。在老人家中,也有许多当时参加重大活动的照片,其中在客厅悬挂的一张合影格外引人注目,老人介绍这是当年参加“五一观礼”时作为代表与中央领导人的合影,多年来一直视若珍宝。

  陈运时的女儿告诉记者,老人的日常生活十分朴素,几十年来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但老人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直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青岛军休五中心成立后,老人担任管会主任和委员25年,并成为该中心红色教育宣讲团的成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家风”教育等内容的宣讲。除了日常工作,逢年过节或者军休干部生病、住院,他都要去探望,并积极协调中心对生活有困难军休家庭给予资助。

  因为从小家境困难,小时候没有上过学也成了老人心中的一大遗憾。“我小的时候给地主放过牛,当过学徒,做过长工,吃了很多苦。”老人说,以前的苦日子已经过去,他希望现在的孩子们都可以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多年来他也一直在践行自己的诺言,尽自己的所能,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自2014年至今,老人共资助十五六个孩子,有的学生已经考取了大学。今年疫情期间,老人特意通过军休五中心的工作人员,向抗击疫情一线捐款2000元,老人说“作为老兵,我也要为‘抗疫’出一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