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教育 托起未来之星——班主任管理经验交流

2020-10-23 17:13:26 来源:  作者:

  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中心小学 胡婷婷
  当我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同时,也有幸担任了班主任的工作。到现在已经持续了19年。十几年来,我一直在我所热爱的这片沃土上默默耕耘。在辛勤劳作的漫长日子里,我体会到教师工作的艰苦,在收获硕果的那一时刻。我又深深感受到为人师者的甘甜。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说:班主任是学校里最苦的岗位,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班主任是一所学校里全面负责一个班级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也是一个班级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班主任是凝聚一个班级学风、教风、班风的指向标和可靠力量。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把我对学生的那份牵挂变成一种习惯,把对工作的奉献变成一种平凡,把对学生的期望变成一种追求。班主任工作给了我难得的师生间的真诚与信赖,同时也给了我造就人的成功与喜悦。我热爱班主任工作,生活在学生中,他们的朝气与灵气,不断沁入我的心灵,感染我;他们又像镜子反射出我各方面的不足,触动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获得人生感悟。
  小学班主任面对六岁至十二岁的儿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胜任这项工作并把自己从繁重中尽量解脱出来,那么,如何开展小学班主任工作就至关重要。下面我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亲近孩子,树立威望
  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研究学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活动观察。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还要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个人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等。尤其是我所工作的是一所乡镇学校,会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没有漂亮的衣服、新潮的文具,更是少有机会跟爸爸妈妈逛超市、去公园、吃肯德基。在我的身边就有一群这样的孩子,在我的身边也发生了许多令我难以忘怀的事情。
  记得那年我教一年级,班里有个叫田小川的孩子,他的父母都去广州打工了,只留下他和一个70岁的老奶奶。有一天正上着课他突然发高烧,于是我给他的奶奶打电话,由于年纪大听力不好,我说了好几遍她才听清楚,明白情况后慌慌张张的说:“好、好,我现在就去学校!”当这位七旬老人步履蹒跚的来到学校后,看着她满是皱纹的面庞,听着她瑟瑟打颤的声音,我没有片刻的犹豫直接干脆的说了声:“大娘,我开车带你们去医院”。紧接着我给学校请了假把他们送到了我们的镇卫生院及时进行了诊断和输液治疗。其间这位老奶奶在旁边一声接一声地呻吟:“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后来留院治疗,虽然孩子没什么大的问题了,但是我仍旧是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到的家。那一天,我整个晚上都没睡着……
  第二天中午放学后,我去卫生院看一看孩子的情况,只见他单薄瘦弱的身体孤零零的躺在病床上输液,我刚一问情况,他的眼泪“哗”地一下就流了出来:“老师,我想妈妈……”。我也鼻子一酸,看着小川和老奶奶哭红的眼睛,心里真不是滋味,现在政策好了,有了农村合作医疗,看病花钱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可是精神上的缺失又如何能填补呢?当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自己的父母在身边真得是一件最幸福的事。孩子康复返校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微信上添加了他的妈妈为好友,让他和爸妈通过视频来了个小团圆。而且我还向小川许诺:以后想妈妈的时候直接来找我!在我的影响下,全校20多个教学班都陆续开展了定期和远在他乡的父母“见面聊天”的活动。看见孩子们脸上露出满足的微笑,我真得就觉得自己已经是太阳底下最幸福的人了!
  二、常规教学,常态管理
  良好的常规是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也是衡量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一个学生调皮捣蛋、不合常规的举动往往会使一堂好课留下遗憾,使整个集体活动宣告失败,甚至使全班努力争取的荣誉付诸东流,直接影响到班集体的利益。因此,要扎实有效地加强一个学生的常规训练。抓好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及时抓住学生点滴的情绪变化及时解决问题,利用班会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的常规、课堂常规、集会和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以及路队常规,从思想上给学生深刻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抓住日常生活中的不遵守纪律现象,对同学进行换位思考并积极进行教育,让学生在反省中受教育,得真知,约束自己,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德育安全,常抓不懈
  德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在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中。小学德育是基础教育,它要在德智体诸方面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打好基础,要为学生步入社会打好做人的基础。最终可以改变和促进社会道德风尚的进步。我利用每次班会或课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感恩教育等等,都让学生得到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自己以后的言行。也可以根据社会影响、学生思想动向以及偶发事件为题材,引导学生分析事情内部表现出的正误,使学生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念和荣辱观念。
  作为班主任,我很注意充分利用班会和平时,加强对学生的饮食安全、交通安全、上下楼梯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的防火防盗意识教育,加强突发事故处理方法的教育和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的教育,坚决贯彻执行学校的安全责任制。班内和卫生区指定认真负责任的同学管理,进行监督和奖罚相结合。此外,我还比较注意不体罚、心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注意在言语上尊重、理解我们的学生,注意对教学成绩的合情合理合法化处理,注意教育方式的文明化、科学化,注意学生的良好心理健康的养成,只有学生人身安全了,各项工作才能井井有条。
  四、多方联合,共同管理
  班主任只凭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必须力争本班科任老师和家长对学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态度,并时常同他们交换意见。家长会是学校与家长联系的重要途径,班主任应高度重视,确保会议质量,尽量与家长取得积极共识。要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班主任工作才能更加顺利轻松。
  每一年的暑假前后,我们学校都会开展全体教师大走访活动,所有的老师走进各个辖村,入户一对一的进行家访。这样的活动更加加深了学生家庭和学校之间的沟通了解。让我们从讲台走进学生的日常生活环境中。我们重点去了一些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的家中,询问了一些生活上的基本状况,必要的时候还对他们进行了适当的心理疏导。
  总之,班主任工作中不能缺少爱。爱是尊重、爱是宽容、爱是责任。教师用汗水播种希望,学生才会用青春超越梦想。我发现,在与学生交往中,教师投入的情感深一些,给予的关爱多一些,学生便会对教师的理解多一些,亲近多一些,同时对学习的兴趣就会浓一些。作为班主任,只有全身心的投入到班级管理工作中,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学生倾注更多的关爱和热情,学生不但学业成绩会获得大幅度的提高,而且,学生在为人方面,定会收获更多惊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