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海、深圳联合发布宣言 三市开启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

2020-09-20 17:15:2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熠 青岛报道

  9月20日,在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分论坛,“上海·深圳·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发布《上海·深圳·青岛生态共建联合宣言》(下简称《宣言》)。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宣言》的发布,由科大讯飞虚拟主播进行语音播报。

  随后,上海、深圳、青岛三市企业家共同开启三市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启动仪式,标志着三地在工业互联网全生态、全领域的一体化合作全面迈向新台阶。

  附《宣言》全文如下:

  工业是国民经济之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没有强大的工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为青岛赋予了国家使命和重任,也为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已形成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奠基石。

  作为国内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制造业发展基础良好的上海、深圳、青岛三大高地,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愿发挥跨区域协同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共同推进世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今天,我们在青岛这片拥有无限生机与活力的土地上, 擘画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宏伟蓝图,成就伟大事业,已达成重要共识,现发布共同宣言如下:

  第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共享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5G技术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网络支撑,大数据中心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载体,人工智能是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上海、深圳、青岛三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主导产业分明、定位清晰,我们愿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三地竞争力与发展环境的良性互动与优势互补。

  第二,共同加快开放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合作,上海、深圳、青岛在工业互联网技术、场景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只有不断将核心技术与场景深度结合,以应用推动研发,才能使技术持续保持领先地位。上海作为长三角经济带的龙头和区域动力引擎,深圳作为珠三角经济带核心和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城市,青岛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和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我们愿共同推进三地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合作迈向新台阶,共同担负起国家实体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任。

  第三,加强三地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融合,推动上海、深圳、青岛的头部企业与行业协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的协同创新,引导构建上海、深圳、青岛三地开放、包容、多元、蓬勃的创新生态,我们愿共同谱写工业互联网战略布局新篇章,做全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先行示范。

  本次大会围绕“平台铸魂,产业筑基”主题,上海、深圳、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以此为契机,推动三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享机遇,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新生态,助推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可实现工业生产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互联互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让我们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期,顺应时代潮流,担负时代使命,实现共同发展,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高昂的斗志,开拓创新加快上海、深圳、青岛三地在工业互联网全生态、全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启世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

  我们热烈欢迎全球更多优质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合作伙伴加入我们的行列中来,共同致力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向好发展!

  2020年9月2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