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电影《相亲吧 兄弟》:相亲遇见真爱需要多少缘分?

2020-08-07 17:11:5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马静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毛道光 见习记者 马静静 青岛报道

  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青春爱情励志网络电影《相亲吧兄弟》于8月5日正式上线,影片讲述了程序员周达的寻爱之旅:一路波折不断,好在结局温馨。

  观影之前,通过电影海报及片名这些信息,不难猜想到电影主要讲述的应该是某位“大龄青年”通过相亲最终寻觅到真爱的故事,看完电影后才发现实际上情节更加丰富多元,竟然还融入了网恋诈骗等元素,在贴近现实的剧情之中又增添了紧张的氛围,使整个影片节奏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相亲”这个话题被搬上银幕已经不再新鲜。俗话说得好,艺术来源于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相亲”似乎也是很多大龄未婚青年躲不过的话题。电影的男主角周达是个勤勤恳恳的程序员,选择离开父母在省城上班,年过26岁就已经成了老父亲眼中的“大龄青年”。“没病还没对象?”,这是父亲发自灵魂深处的拷问。为了让儿子早点找到女朋友,周达的父亲使出了浑身解数,花式催儿子相亲:以自己生病为由骗儿子回家,甚至与儿子的死党联合在周达面前演戏、以“死”相逼,周达终于败下阵来,踏上漫漫相亲路。其实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有多少人奔赴“相亲战场”就是奉了父母之命,或许有些人还相信缘分,期望能够自然而然地遇见爱情,但是来自父母的“关心”则会打乱自己原先的规划,这一点在影片中表现得极为真实。其实周达此时已经有了一个网恋女友江莹,不过还没有向父亲坦白,至于没有坦白的原因,编剧并未具体交代。

  不知道啥时候,相亲必遇奇葩似乎已经成了一个定律,而这也是电影中笑点的 “源泉”:各种谐音梗、方言梗为电影平添了喜剧的氛围,让人们忍俊不禁。电影开场就抛出一个煎饼果子梗,“我说鸡蛋你说要”,“鸡蛋鸡蛋鸡蛋”,“要要要要要”,周达与卖家在经过一段激情rap后,看着铺在煎饼果子面皮上满满的鸡蛋随即傻眼。甚至有网友根据煎饼果子的价格和鸡蛋的数量反推日照的物价,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电影全程在日照取景拍摄,不仅有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城市美景,还有“江北绿茶第一镇”巨峰镇的茶场风光,让观众沉浸在电影的过程中还能领略日照的风景,电影人物时不时冒出的方言也让日照人民直呼亲切。

  除了喜剧元素,剧中也不乏令人动容的情节:女主角张萍对爱情执着不悔、周达用善良感化网恋诈骗犯,演员们形象的演绎为角色注入灵魂。准确来说,周达与张萍是通过相亲“再续前缘”,高中时期的同桌多年未见,却在相亲局中重逢。从电影中女主角张萍一见周达便陷入高中时期的回忆中可以看出,张萍在高中时期就对周达有好感,但却是单方向的,成年以后从张萍和闺蜜的对话中可以看出张萍依然对周达念念不忘。相亲的契机让两人相遇,而周达此时却心属网恋对象江莹,只不过江莹原来是网络诈骗犯,在虚拟网络上亦真亦假的恋情因为网恋对象被抓捕归案而画上句点。然而随后周达对于张萍的感情转换有些突兀,大团圆的结局看似皆大欢喜,实则有些牵强,如果电影能够在此处稍加刻画、有所交代应该会更好。

  周达与张萍虽说是通过相亲才再次重聚,但两人之前就是同窗,彼此都已经非常熟悉,而且张萍早已对周达暗许芳心,张萍的主动很可能是两人终成眷侣的决定性因素。而在现实生活中,恐怕相亲遇到故知的概率微乎其微,相亲只是一种认识新朋友的途径,即使双方把择偶条件都大方交换,但是两人今后长久的相处是否舒适?对方是否是合适的人生伴侣?这些问题都要靠两人长期的相处和磨合才能得到答案。所以,相亲只是契机,是认识真爱的途径之一,它代表了追寻真爱的一种努力。但如果是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又何必拘泥于相识方式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