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召开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工作调度会

2020-08-07 16:40: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静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静雅 青岛报道

  8月7日,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主持召开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半年调度会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等任务牵头单位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攻势上半年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推进举措等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现场

  今年以来,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全体参战单位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总体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任务推进,着力攻坚克难。年度攻坚任务56项,上半年已完成3项,五大攻坚战役有序推进。

  构筑高品质都市空间格局攻坚战。完成《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阶段性成果,平度市、莱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形成初步方案。《青岛市海岸带及海域空间专项规划》《青岛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9—2035年)》完成阶段性成果。

  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攻坚战。完成了“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全部造林任务,共计造林6万亩。启动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数量82所,占年度任务的88.2%。有序推进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院区、市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启动4处区级卫生设施项目。完成了100处多功能健身场地项目选址。新增养老床位8489张,完成年度任务的70.7%。启动建设康复大学。完成河道(河段)治理50.32公里,占年度任务的66.7%。31处矿山修复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工程。确定人才住房房源计划6.2万套,占年度任务总量的62%,实际开工房源1.3万套。启动棚改18498套(户),占年度任务的69%。开工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83个,建筑面积约84.8万平方米,开工项目占年度计划的75.4%。开工节能保暖工程改造面积约为145.4万平方米,占年度任务的30%。启动郊野(山头)公园绿化提升13个,实施绿道建设62.4公里,完成口袋公园建设27个。启动立体绿化建设68处。完成18处孵化载体约34.3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867家。

  多元融合的魅力之城攻坚战。完成《青岛中山路及周边区域保护与更新规划》,推动老城复兴。启动市南区宁阳路片区、劈柴院北片区、黄岛路片区保护修缮;已完成市北区四方路、馆陶路等街区3.2万平方米的修缮工程;启动四方路等6个片区10万平方米的保护修缮,广兴里正式开园。台东步行街入选全国第二批十二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小管岛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整治修复海堤1000米、岛体护坡约933米。

  崇尚艺术的创意之城攻坚战。完成20个微更新试点示范项目选址,开展导向系统示范街区设计工作。完成城市家具设置技术导则初稿、城市雕塑设置技术导则总体框架。制定《夜景亮化管理评价实施细则》,获评首批“青岛城市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首届公共艺术大展开幕。完成《青岛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总体规划(2021-2030年)》和试点道路、区域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完成规划初步成果。制订《青岛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导则》,修订《青岛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安全管理规定》。

  治理有序的文明之城攻坚战。制发《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试行)》《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2020年第一版)》等8项标准规范文件,提前完成年度205万平方米存量违建治理任务,全市建成区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完成1510个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升级改造;焚烧处理能力达8700吨/日,市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印发《关于做好早夜市、便民市场、摊点群和特色街区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设置便民摊点群210处,提供摊位3万余处;建设完成10个停车场主体,涉及泊位4233个。

  会议指出,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也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举措。各参战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地完成好今年的各项攻坚任务。

  下半年,各参战单位要按照作战方案2.0版,协同作战,打好五大攻坚战役。一是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目标导向,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获得感。二是要着力推进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片区建设,通过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等大项目,推动老城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新地标。三是要继续坚持一盘棋思想,打破职能壁垒通力协作,积极搭建整合各类资源平台,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厘清目标、创新打法、夯实责任,用时间节点倒逼任务落实,确保各项攻坚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