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90后充电工:彻夜不眠充电忙(视频)

2020-08-07 15:45:43 来源:  作者: 蒋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蒋甜 青岛报道

  黄宽是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的一名充电工,三年前他放下车票拿起充电枪,变身充电工。虽然要上通宵的夜班,身为90后的他不怕苦不怕累,用自己的细心和耐心为每一辆公交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做出色的充电工

  6日一早,在温馨巴士山东大学公交枢纽站,黄宽正在给运营结束回来需要补电的公交车进行及时充电。为了给后来的公交车腾出位置,黄宽要时时紧盯公交车的充电情况,及时让充满电的公交车驶离充电桩,停放到固定位置。据了解,黄宽担任充电工一职已有三年多了,他非常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

  在现场看到,黄宽疏导公交车安全停放后,打开充电箱、拨开防尘盖,转身面向充电桩,右手握住充电枪,食指按住充电枪卡簧,拔下充电枪后转身移至公交车充电箱,将充电枪端直插入充电接口,听到“咔哒”一声,再转身观察充电桩液晶显示屏,确认显示正常后,进行刷卡、登记,开始充电。看似简单的操作,他每天都要这样重复上百次。“充电桩液晶显示屏上能看到每辆车的充电状态,这些车开始和结束充电时间不一样,要时刻紧盯屏幕,这就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细心。”黄宽说道。

  每隔10分钟巡视一次

  上岗前,黄宽首先通过查看线路排班表,推算出各线路车辆的回场时间。因为营运车辆的发班间隔有严格限定,黄宽往往需要抢时间为车辆补电。夏天天气炎热,充电桩容易发生“跳枪”的情况,黄宽不敢离岗半步,每隔10分钟左右就要巡视一次,确保充电正常运行。有时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黄宽笑着说,“看到一辆辆公交车‘吃饱’,都忘记累了,高温作业虽然辛苦,但很快乐,看到市民乘坐舒适的公交车出行时,自己心里感到很自豪。”

  丢下一岁半宝宝 夜班充电护航

  “真是辛苦我老婆,我也很愧对于孩子,陪伴他的时间很少。”据黄宽介绍,自己有一个一岁半宝宝,黄宽放弃在家陪娃的时间,主动承担起夜班的充电工作,从晚上18:00到次日早晨6:00。相对于白天来说,其实晚上充电的工作量更大一些。到了晚上,全是运行了一天的公交车,电量都接近低位,大量公交车鱼贯而入驶进充电站吃“夜宵”。夜深人静,这个城市的大多数人都进入了梦乡,而黄宽仍在室外默默地给公交车充电,一个人对着一排排的车辆和不停闪烁的充电灯,有时候走累了,他就在旁边的小凳子上坐一会儿,然后继续巡查、充电,为市民绿色出行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