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电影《相亲吧兄弟》:为什么这版“同桌的你”是大团圆结局?

2020-08-06 16:57:1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孙秀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秀青 青岛报道

  以前许多青春片都讲过同桌的故事,男女主角在懵懂的青春岁月里相识,又往往在人生的三岔路口分别,一旦错过就是一生……这种不圆满的结局赚取一大波观众的眼泪,大家直呼意难平。这个故事却是传统大团圆式的结局,女主角的暗恋故事在七八年后划上完美的句点,虽然平淡,却很温馨。

  电影《相亲吧兄弟》从名字来看就是一个关于相亲的故事。它是以男主角的相亲历程为主线,借男主角的相亲经历引出了一个跟高中同桌之间的故事。故事以男主角周达被父亲催婚开篇,这也反映了时下年轻人的现状:很多人对自己的人生有更好的规划,有些人不急着找另一半,有的对伴侣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摆脱对物质的单纯索取,需要灵魂契合和精神交流……但是迫于家庭的压力他们还是不得不去相亲,为相亲而相亲的过程是好笑的,背后却有一种深深的无奈。

  周达在多次相亲碰壁后接受了最后一次相亲,却意外邂逅了自己的高中同桌——张萍。两人一见如故,张萍明显还是喜欢周达的,从她单身多年,一看到自己心上人便陷入甜蜜的回忆中就能看出来。但是她的身份是茶叶公司的老板,有一定阅历,是大家眼中成熟、成功女性的代表,这种故作天真烂漫的玛丽苏剧情安排在她身上不是很合适。

  如果说之前周、张二人之间之前没有足够好的契机在一起,编剧编排剧情,让周达有了一个现女友江莹,三人之间的矛盾纠缠成为一大看点。编剧也没有让周达真正直面做出做选择,而是让江莹作为一个诈骗犯,诈骗犯的身份是不被接受的,这从道德评判的层面把周达推向张萍那边。

  周达过去几年沉浸在甜蜜的陷阱里,被骗而不自知,张萍寻找证据“拯救”蒙在鼓里的周达。张萍寻求证据的整个过程本该是全剧最精彩的部分,但追踪和求证过程却略显简单,不够严密,也不难让人猜到张萍求证时会被坏人发现、男主角英雄救美,主角光环之下的大团圆结局也在意料之中……

  张萍褪去了青春期女孩的稚嫩,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努力争取,她头脑也比较清醒,识破了骗子江莹的诡计,她的勇敢和坚持是周张二人走在一起很重要的因素。

  此外,周、张二人能走到一起,家人的支持也是重要因素。周达的父亲一个人将周达拉扯大,虽然有种茶的手艺,日子也算富裕,但是在感情上是不够完满的,跟儿子的沟通也不是特别多。他希望抱孙子,是渴望热闹愉快的家庭氛围,享天伦之乐,这体现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

  张萍长得漂亮,事业有成,从事的也是跟茶叶有关的行业,这在周父那里更能获得认同感,相比之以周达女朋友身份到周家拜访的江莹,周父心里不断向张萍倾斜。

  再说周达,剧中最开始给他塑造的是一个好男人的人设。他最初被迫去相亲的时候还是十分抗拒的态度,对自己网聊了五年且在现实中见过面的女朋友江莹也是忠贞不二的姿态。他在相亲时见到张萍后,对自己的女朋友江莹的态度较之前立刻有了变化。他一方面与江莹保持联系一方面又与张萍暧昧不清,这一段对他的刻画是很令人费解。

  而且电影前半段周达对张萍的感情不明显,哪怕在后面的剧情中又插入了回忆高中生活的情节,对二人之间的感情构建也过于简单了——周达对张萍看起来就像是对普通同学的情谊,并没有多么浓烈。如果有更多细节的铺垫,他们之间的感情就会显得更真诚可信。

  相比之下,周达在这段感情里的存在感就显得不够,他的付出甚至没有张萍多。也许他在年轻貌美的张萍和稍年长的江莹之间摇摆也属人之常情,或许他早就喜欢张萍自己却未曾发觉,直到去救陷入险境的张萍时他才看清了自己的内心……总之,二人最后走在一起,也算是为张萍的暗恋故事划上了完美的句号,自己同时获得了幸福。虽然结局在意料之内,也满足了观众希望他们在一起的心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