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青岛累计进出口2864.4亿元 同比增长1.8%

2020-08-06 16:57:1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用,降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风险,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8月6日,青岛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汪剑做客在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针对网民关心的问题在线解答。他介绍,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实现累计进出口2864.4亿元、同比增长1.8%,增幅均高于全国、全省5.0个百分点。

  汪剑介绍,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实现累计进出口2864.4亿元、同比增长1.8%,增幅均高于全国、全省5.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73.6亿元、同比增长4.9%,进口1190.8亿元、同比下降2.3%。进出口、出口、进口占全省比重分别提高1.4个、1.3个和1.4个百分点。

  同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有效降低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青岛市商务局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制发《关于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推出企业投保便利化措施,支持保险机构开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投保小微企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业务,小微企业可通过“不见面、零接触”的线上投保方式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针对受疫情影响,保险公司为企业开辟理赔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应赔尽赔、能赔快赔。鼓励保险公司进一步降低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费率,减轻企业投保负担,疫情期间,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对青岛市小微企业统保平台阶段性下调承保费率,由0.03%调整为0.021%。

  目前,青岛市已出台政策继续加大对外贸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对外贸企业投保非小微企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支出给予60%的扶持。对外贸企业(扶持年度的前一年海关统计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外贸企业)投保小微企业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支出给予100%的扶持(投保时直接免收保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