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紧急!有人落水遇险情 青岛这名公交司机出手化险为夷

2020-08-06 16:57: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8月5日上午,在青岛西陵峡路附近的海边,一位游客不慎落水,情况紧急,一位热心青年奋不顾身下海救援,但因海浪太大,救援者渐渐体力不支,拖着落水者始终无法靠岸。危急关头,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321路线驾驶员孔祥涛急中生智,利用公交车驻车三角木上的绳子将两人拖上了岸,最终化险为夷。

  据了解,8月5日上午11时许,公交隧道巴士公司第八分公司321路驾驶员孔祥涛驾车行驶到西陵峡路附近时,见一群人围在岸边焦急地不停呼喊,孔祥涛第一反应有人落水了,便立即停车。此时,一名男子跑上车询问孔祥涛是否有绳子,孔祥涛立刻想到车上有一段连接两个驻车三角木的尼龙绳,长度大约1.5米,来不及多想,他立即提起绳子冲下车厢,向岸边跑去。

  到岸边后,孔祥涛看到,落水的是一位50多岁的男士,身上套着黑色保险圈,口吐白沫,看似已经没有了意识,一位30多岁的男士正拖着他往岸边游,但因为落水者体重较重,加之海浪较大,每次救人的男士带着落水者即将游到岸边时,却又被大浪推回了海中,一次次尝试未果,救人的男士逐渐体力不支。岸边其他热心市民想施以援手,但却因不会游泳,不敢走下堤坝援救,只能在岸边焦急地呼喊求救。

  见此情况,孔祥涛连忙从人行道旁边的下海通道跑到堤岸上,将手里的一个驻车三角木抛向海里救人的男士,该男士迅速抓住绳索,联合堤岸上的孔祥涛和两名青年一起,连拽带拖,一起合力将落水者拖上了堤岸,看到落水者终于化险为夷,大家都松了一口气。随后,孔祥涛和热心市民一起将落水者抬到了岸上的人行道,经过第一响应人专项培训过的孔祥涛立即对落水者进行了急救,落水者渐渐恢复了主观意识。得知周边群众已经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孔祥涛这才放下心来,匆匆返回车厢继续投入运行。

  “我当时啥也没想,救人要紧,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的,车上的好多乘客也跑下去一起施救,并且没有人因我耽误了运行时间抱怨,我觉得乘客更应该得到赞扬。”问及当时救人的想法时,孔祥涛这样说到。

  “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当时,孔祥涛的衣服已被大浪打湿,手指也因用力过猛肿胀疼痛,但他仍然将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完成了当天的运行任务,这种精神令人敬佩。”公交隧道巴士第八分公司经理张兆岩介绍,分公司将召开职工会,对孔祥涛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表扬,此外,公交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市民游客,由于近期受台风影响,风大浪急,加之堤岸上湿滑,建议市民、游客不要擅自从人行道下到堤岸上行走,以免发生危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