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入驻创孵基地的中小企业可减租3个月

2020-06-02 13:37: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秀青 刘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秀青 刘晓 青岛报道

  疫情发生后,青岛市部分中小企业发展受到了较大冲击。为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中小企业发展,青岛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的实施意见》(青人社发〔2020〕4号)、《关于做好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房租减免及运营补贴申领发放有关工作的通知》(青人社字〔2020〕14号),为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中小企业提供房租减免等政策扶持。

  青岛市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科长岳作强表示,青岛湛山创客工厂园区目前入驻企业70家,全部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第一时间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园区以小微企业为主,疫情期间受影响比较大,他们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进行房租减免,减免房租24万余元。有些企业在疫情后防疫物资匮乏,园区帮助联系街道办事处和卫生防疫部门,统一为企业购买防疫物资,企业在疫情期间转产口罩,园区也在第一时间帮助其寻找适合的厂房。

  山东紫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驻了市北区湛山创客工厂,总经理刘凯说自己的公司业务是为各大商家、小微商户、商贸企业提供银行支付金融外包服务。疫情发生后这些企业的下游客户也都没有复工,公司员工去开展业务的时候也无法开展正常的上门服务,遇到了很大困难。园区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之后,首先为其减免了十万左右的三个月的房租。在企业复工后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们在园区统一的调配下买到了口罩,为员工复工复产提供了一个放心的环境。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四级主任科员于文超说,疫情发生后,青岛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对政府主导创建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含家庭服务广场),给予入驻的中小企业减免3个月房租;对社会力量创建、经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鼓励主办方(运营方)为入驻中小企业减免场地租金等费用,财政按减免租金总额的30%。

  入驻的中小企业与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协商,如果协商同意由园区为中小企业提供房租减免,政府部门按基地给企业减免房租总额的30%进行补贴。创业孵化基地先进行申报,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进行审核,审核的过程中重点审核基地是否与企业签订了减免协议与入驻协议,通过对比得出疫情期间基地的减免额度。同时,通过对入驻企业通过进行电话核实和通过就业系统网站比对的方式来核实减免信息的准确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