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社局开展东西扶贫协作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26 16:24: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秀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6日讯(记者 孙秀青)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以来,青岛市人社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对接甘肃省陇南市、贵州省安顺市等对口扶贫地区,通过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行动、派出技师技术人才、发挥技工教育服务社会功能等方式开展东西扶贫协作,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实施技能提升培训行动

  青岛市人社局组织各区(市)带领优秀师资赴安顺、陇南等地,结合当地产业需求开展职业提升行动,帮助两地走“技能培训+就业”的脱贫创新之路。

  结合安顺市平坝区、陇南市宕昌县两地产业发展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市南区发挥自身在商品营销、线上推广等方面的优势,汇集区域营销方面优秀师资,实施“一班一策”技能提升培训行动。据悉,市南区与安顺市平坝区共同组织的家政服务、农业种植等三类五个班次的培训班已于近日分别在平坝区、乐平镇斯拉河、青峰村、本固村、下院村等地正式开班,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人员达300人,预计就业率可达80%以上。

  5月7日,2020年“胶州-徽县”东西协作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银杏树镇正式开班,标志着今年的职业技能扶贫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为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胶州市人社局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培训需求进行了深入调研,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在此基础上,组织利华、阳光大姐两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深入银杏树镇、嘉陵镇、永宁镇、大河店镇四个乡镇16个培训点,开展了32场培训活动,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00余人。

  启动技师技术人才对口扶贫工作

  为全面带动对口扶贫地区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专业建设,开展师资交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5月19日,青岛市人社局派出的10名技师技术人才启程奔赴陇南、安顺两地,开始为期3个月的技能支援帮扶工作。

  今年5月以来,根据对口扶贫地区提报的技师技术人才需求,经自愿报名、学院推荐和市人社部门遴选,青岛市共选派青岛市技师学院、青岛市海洋技师学院、平度市技师学院等7所技工院校的10名优秀技能人才代表赴陇南市、安顺市进行支援,涉及计算机、机电一体化、机械专业钳工、机械专业车工等10个职业(工种),与陇南永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陇南市振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安顺技工学校、安顺西秀区技工学校等6所院校开展技能合作和交流。

  “能够投身支教事业,发挥自己的特长,服务地方经济,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我将用专业的精神、教育的情怀和真诚的态度书写助人助己的支教故事,为陇南这一片热土做出贡献”。来自平度市技师学院的支教老师张克飞说。

  发挥技工教育服务社会功能

  技工院校院校作为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主要基地,在精准扶贫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前期,青岛市人社局根据青岛市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结合技工院校实际情况,经申报、省厅备案,将青岛市技师学院等7所办学条件完善、教学质量高、就业面广、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的技工院校确定为承担精准技能扶贫工作院校。

  同时,青岛市人社局将承担精准技能扶贫工作的技工院校的32个招生就业范围广、教学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备优良、社会认可度较高以及就业形势较好的专业纳入精准技能扶贫专业,引导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就读青岛市优势技工院校的优势专业,推动他们经过技校“熔炉”,成长为技术工人。

  青岛市人社局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动员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入读青岛市技工院校,并对其实行“五免一享”政策(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青岛市技师学院、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即墨高级技工学校、青岛经济贸易技术学校等4家院校还与安顺技工院校开展了“校校合作”结对帮扶,为对口帮扶地区技工院校培训师资、传授先进教育理念及管理经验,提升“授渔造血”功能,实现优势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目前,全市技工院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46人,对口扶贫地区贫困家庭学生47人,已全部按规定享受“五免一享”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