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来临,爱车保养这些环节不能漏

2019-02-21 08:35: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黎存根

  看得见的地方要注意

  正月十五恰是雨水节气,这预示着春雨滋润,万物复苏,但对车主来说,一年一度的梅雨季节正式开启。连绵雨季,爱车就要有针对性地护理和保养。因此,雨季我们要“照顾”好爱车,要是保养不好,还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那么,雨季爱车保养要注意哪些地方?

  雨季到来,车身外部漆面、底盘、雨刮等看得到的地方需要认真保养。

  1.车身清洁保养

  滂沱大雨有时看似冲刷了车身污泥,其实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车辆的漆面具有极强的腐蚀功用,长此以往就会对车辆的漆面造成损害。所以在雨季最好能给汽车进行一次漆面保养,最简单的方式是打蜡,避免漆面褪色老化。如果车身漆面有一些刮花,甚至裸露出了铁皮,需要及时进行修补处理,否则雨水冲刷下可能导致破损扩大。同时,雨后要及时洗车,避免车身积聚污泥,潮湿环境下污泥容易让车体生锈。

  除了要对车身保养清洁,还需要注意车窗、天窗边框橡胶皮的处理。边框里的淤泥、灰尘,不光会磨损橡胶皮,影响玻璃的密封性,也可能导致车内霉菌的滋生。车子内部的清洁工作同样不能忽视。

  2.雨刮养护

  雨季中,雨刷使用频频,它的好坏,事关行车安全,所以对它的检测养护也是要更加到位。如果发现雨刮器在工作过程中出现震动、异响,或者刮过以后出现不均匀,漏刮等现象,都得及时修理或更换。如果用户是自行购买雨刮及更换,那要注意选对雨刮尺寸。

  3.护理底盘

  雨季中,爱车另一处不能忽视的部位是底盘。底盘容易受到路况的影响而锈迹斑斑,所以对车辆进行底盘的洁净防锈处理,也是雨季保养必不可少的。不过要注意,做完防锈护理切忌用碱性清洁液冲刷车身及底盘,那样会影响防锈效果。

  看不到地方也要注意

  汽车很多看不见的地方,在雨季也是需要认真检查保养。

  1.检查制动系统

  车辆制动系统就容易受雨水影响。目前,大部分车辆制动系统是双管路真空助力液压制动,而传递制动力的制动液具备极强的吸水性,雨水多时,空气的湿度变大,如若有水分进入制动液,在严重时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那将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在雨季保养时一定要检测制动液,以确保驾乘者的性命安全。

  2.检查电气系统

  另外还要注意汽车电气的检查保养。例如,点火系统因潮湿而产生漏电的话,会造成发动机点火不良、发动机性能下降。这种情况可先用干燥的纸巾或干布把分电盘内外及电线等擦干,然后将专用干燥剂喷在分电盘盖、电瓶接头、火花塞、高压线及点火线圈等处即可。雨季潮湿环境里,汽车还容易有电路故障,电路检查不能忽视,一些不经常用的电器也应该时不时地启动一下。而一些发生过重大事故的车子,电路更容易出问题,在进入雨季之前的检查工作更不能忽视。

  雨季,特别是梅雨季节,车厢难免有潮湿感,空调的使用频率会变高,对空调滤芯的清洁更换应该更积极。天气转晴也不妨将车子停在太阳下,开启四门车窗,被晒热的车身会有助于消除内部淤积的水汽。(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