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底盘”那些事 专家支招新款旧款该咋选

2018-04-03 09:21:00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刘颖

  汽车“底盘”那些事 专家支招新款旧款该咋选

  天津北方网讯:很多消费者到4S店选购爱车的时候,常会听到销售人员介绍车辆设计和制造所采用的某某“平台”,也就是俗称的“底盘”。那么一款车采用什么样的“底盘”,和车辆的性能、安全究竟有多大关系呢?消费者买车的时候究竟应该选价格稍贵的新款“底盘”还是价格略低的旧款“底盘”呢?

  新平台车型更先进

  “采用新平台设计制造的车型,在动力性能、电子装备、燃油经济性以及安全装备等方面肯定会更先进。”知名车企资深技术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设计制造平台的不断更新也是每一家车企提升技术水平和汽车行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以目前市场上的在售车型来看,新平台也确实都有不小的提升。以某品牌最新的MQB平台为例,与上一代平台相比,不但其灵活性、扩展性得以扩展,而且还能装备多种排量和技术类型的发动机、变速箱,电子装备方面也都实现了大幅提升。同时,新平台还在生产成本上有所下降,提高了整车的性价比。

  旧平台优惠幅度大

  如上所述,是不是买车都应追新?其实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在售车型中的老平台的旧款底盘并不是“一无是处”。“很多采用上一代平台的车型,由于面临更新换代,所以价格优惠幅度十分可观。”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特别是一些中高级车,尽管上市时间较长,但配置方面并不算太过时。”以一家德系品牌为例,采用上一代PQ46平台的一款轿跑类型的中级车,目前优惠幅度达到六七万元,而各项配置与市场上的同级别车相比并不落伍。再如其他品牌即将换代的多款SUV车型,也是采用上一代平台,优惠幅度最大能达到五万元。

  底盘不是唯一标准

  还有些对汽车稍有研究的消费者,会比较关注同一车企不同车型之间“底盘”的关系。比如两款车采用了同样的“底盘”,很多消费者就认为价格较低的车型更“超值”,而价格较高的车型就比较“吃亏”。资深专业人士解释说,这种理解其实并不准确。所谓的“底盘”只是车企设计开发时的一个“模板”,而且在同一款平台上开发尽可能多的车型也是当下汽车市场的发展大趋势,毕竟可以节省研发、制造等很多成本,从而降低购车门槛。因此,消费者选车的时候在了解“底盘”的同时,大可不必太过纠结,只要根据自身的具体需求和预算,买到价位合适、配置够用的车型就算是“选对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