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玩偶架车顶? 交警明确表态属于违法行为

2018-03-29 08:59: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个性玩偶架车顶?交警明确表态属于违法行为

  一辆车顶上方粘贴着“蜘蛛侠”玩偶 记者张舒摄

  个性玩偶架车顶?交警明确表态属于违法行为

  济南已有车主“吃罚单”

  随着汽车在大众家庭中的普及,各种各样的车体玩偶也成了流行之物,有些车主已经不满足于在车内的前后挡风玻璃放置,开始粘贴在车顶或是车厢体外部。虽然粘贴上玩偶后看上去挺个性拉风,却也存在易脱落、影响他人驾车注意力等安全隐患。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在车体上放置玩偶是对车辆外形的轻微改变,不仅违法,一旦引发交通事故还要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张舒

  车顶趴个“蜘蛛侠”

  26日上午,恰逢周一,北园高架上车辆来来往往的交通繁忙。9点半左右,一辆银灰色起亚轿车穿行在车流中分外惹人瞩目,回头率颇高。起亚车引人回头不是因为车本身,而是因为车顶上端坐着一个玩偶。这是一个蜘蛛侠造型的玩偶,造型栩栩如生。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这个玩偶高约30厘米。

  类似的场景并不少见,同样是在26日的上午10点30分,在泺源大街与佛山街路口,先后又有两辆城市SUV装饰着车体玩偶经过路口。11点,在佛山苑小区也停放着一辆装饰着“蜘蛛侠打怪兽”的车体玩偶。记者随机询问了30位车主,过半都曾在大街上见到过这种置身于车体的玩偶,造型也多种多样。早有人质疑其是否合法,指出它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不仅是济南,全国各地均有这种车体玩偶流行,江浙一带相比较于长江以北的城市更加流行。

  车速过快易脱落

  在车体上安装玩偶真的是车主追求个性与他人无关吗?事实上,关于这个问题的非议由来已久,对其存在安全隐患的指责也一直存在。记者询问多名一线交警和高速交警,他们无一例外均认为安装车体玩偶有碍交通安全。

  首先,安装车体玩偶后会对车身有高度、宽度的改变,其夸张造型还会分散其他车辆驾驶人注意力,就是安装是否牢固这个问题也十分让人揪心。如上所述,车体玩偶并非车辆零件,而是通过磁铁或者粘胶固定在车外,一旦遭遇糟糕路况以及恶劣天气,或者是车辆行驶速度过快,玩偶就将承受巨大冲击力,很容易脱落。而一旦脱落势必对后车的视线等等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不安全还违法

  对于在汽车车体上安装玩偶装饰的行为,包括山东在内的江苏、江西、内蒙古等多地的交警都曾发布过提醒称,此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安装不够坚固,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可能会导致挂饰物脱落,对周边的车辆和交通参与者造成伤害。

  “这是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妨碍其他交通参与者安全驾驶。”历下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魏纪良表示,前不久曾经处罚过一起类似的违法行为。这些车外的挂饰物往往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容易吸引眼球,可能会引起其他驾驶员的关注,从而分散驾驶人注意力,一旦控制不好与前车的距离,容易发生追尾或者剐擦事故。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1项及公安部124号令《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规定,以及《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500元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3条第3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公安部124号令《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6条第2项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处100元罚款。

  对车身改造须报备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特征。因为在改装的过程中可能要对车身、结构或者电路等进行破坏,会影响到车辆的安全性能。

  具体来说,车辆的结构包括车身颜色、长、宽、高等等硬性标准和发动机的相关技术参数。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根据需要必须对车辆进行改造的情形,比如,残疾驾驶人准驾的就是经过改造将所有用脚操作的功能全部集中在操纵杆上,对于这种类型的改装,进行改装前,应向车管所登记申报,其改装技术报告经车管所审查同意后,方可进行改装。改装完毕,还要到车管所办理改装变更手续。

  车辆改装是否合法有效,关键是看车辆是否与行驶证上的照片相符,与车辆出厂技术参数是否相符,不符合的,就不能通过年检。

  而对车辆内饰进行不涉及构造、机械零部件的装饰,以及对车辆外观的涂蜡开光、漆包车身底盘封塑等不改变车身结构和颜色的改造则无需报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