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连绵 用车养车多留意

2017-10-12 13:28:00 来源: 大河报 作者: 祁驿刘婷婷

  秋季已至,降雨也变得频繁起来,这里给车主朋友提个醒,在雨季保养爱车是个难题。暴雨过后,气温往往会有提升,经过较多的雨水冲刷和强烈的日光暴晒,会加快汽车漆面和零部件的老化。所以,在雨季不能小视汽车保养问题。

  停车地方勿低洼 不要树下停车

  从事汽车维保行业多年的袁师傅介绍,下雨的天气低洼处容易积水,少量的积水会腐蚀汽车的轮胎及轮毂,长时间会降低使用寿命;雨量大的话,还会对车辆的底盘造成腐蚀。所以,停车的时候尽量选择正规的停车位,或者具备排水措施的地方。此外,停车时还需要注意防鼠。袁师傅介绍,根据多年的维修经验,在多雨的时节里,车辆最好别停在饭店附近或是卫生较差的露天环境里。否则,到处找窝取暖的老鼠会钻进车辆空调外循环出风口,或是通过底盘钻到发动机里取暖,会咬坏线路、油管等。

  同时由于秋季是落叶最多的季节,再加上降雨,车辆停在树下就会积聚大量的杂物,这些物质对车漆表面的损伤比较严重,长时间附着必然造成车漆光泽度下降。

  涉水行车要“四平八稳”

  雨天行车时必然会遇到路面积水的问题。这时就需停车观察积水的深浅,如果感觉水深没过了前保险杠,就不要再继续前行,最好是积水不要超过排气管的高度。袁师傅介绍,如果可以绕行最好,实在需要涉水通过的话,一定要注意速度不要过快。俗话说“慢走水,快走沙”,车速过快的话,必然会使车辆前端的水涌起,进入发动机进气口,造成车辆的损坏。

  袁师傅介绍,通过积水路段时要保持车速平稳,可以使用一挡或二挡通过。但一定要切记,一旦“入水”后,千万不要换挡和收油门,这样会造成排气管进水,从而造成发动机损坏。所以,油门踏板要慢慢踏下去,不要往回收。如果想控制车速的话,手动挡的车可以通过离合器来控制车速,自动挡的车辆则要平稳行驶。只要保持匀速通过积水路面,就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坏。

  阴雨天,这些地方要注意

  ●雨刷勤检查

  雨刷作为车辆在雨天的必备工具,平时保养中一定要及时检查各个开关、挡位的使用状况。雨季一到,雨刷器将大派用场。如果雨刷在工作时玻璃表面呈雾状、细水珠状,并产生条纹或局部模糊,多半是因为油膜、脏污的影响,只要将挡风玻璃和雨刮片清洗干净就可以了。具有清洗大灯功能的车辆,应检查其功能是否完好,并检查玻璃水是否充足,避免大雨来临时给行车带来不便。

  ●注意车内防潮

  下雨开门时不可避免溅到雨水,车内的真皮座椅被雨水淋湿后,切不能进行暴晒,这样做很容易对皮革造成伤害,可以用棉纸、柔软的毛巾擦干,最好再涂上一层皮革养护剂。

  ●检查电路防事故

  由于雨天潮湿,容易造成车辆点火系统漏电、引擎不易启动的现象。有时发动机即使勉强启动起来,也是有气无力,这很可能就是点火系统因潮湿而产生漏电引起的。

  雨天,最关键的是检查高压线,一旦发现是因为点火系统的潮湿而造成点火不良、发动机性能下降的话,可以暂时用干纸巾或干布把分电盘内外及电线等擦干,如果老化漏电一定要及时更换。

  雨天经常会涉水,当汽车顺利涉水通过后应及时对电路设备进行保养。如检查蓄电池,看看电力是否充足等。

  ●制动除水很重要

  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汽车制动液就很容易吸收水分。有些制动液吸水较严重的车辆,在制动液油杯盖上就能看见水珠。而气体具有可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一旦发现汽车制动液吸水严重,应该送专业维修店除水。

  ●空调去湿没异味

  外面阴雨,车内自然比较潮湿,有时还会有一股怪怪的味道。除了天晴时打开车门让车子晒太阳以外,开冷气或者放干燥剂也是极好的防潮方法。

  一般人对于车内潮湿并不十分敏感,往往只是在坐垫潮湿了以后才注意到这一问题。此外,为了防止音响潮湿,还可以在后备厢中放个小型的除湿盒等。

  □记者祁驿刘婷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