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维修保养

开车时突遇地震,司机该如何应对?

来源:大河报   作者:   2017-08-18 14:23:00

关键词: 开车 地震等级 司机 车主 驾驶习惯

□记者耿子腾

  8月8日晚9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致使当地很多建筑和道路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如果当时你正在自驾九寨游的路上,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下面,记者就告诉你一些开车时遇到地震的正确做法。

  遇到地震正在开车如何应急?

  此次地震,从一些车主行车记录仪和手机拍摄的视频来看,对开车影响最大的就是地震导致的碎石滑落和临街建筑物倒塌的危害。如果是开车时感觉到地震,一定是地震等级达到了一定强度。此时司机应当立即减速靠边停车,尽快关闭发动机,打开收音机及时获取关于地震的实时信息。坐在车上的乘客尽快通过扶手、安全带、座椅将自己固定,把胳膊靠在前座椅靠背上,用两手护住面部和头部。

  发生大地震时,汽车会无法把握方向盘,难以驾驭。此时应尽快避开十字路口靠边停车,为了不妨碍避难疏散人群和紧急救援车辆的通行,要让出道路中间车道。同时还要注意,较强烈的地震会伴随着高楼倒塌或者高空坠物,为了减少地震对车辆带来的损伤,最好将车辆停放在远离高层、围挡、电线杆、路灯、高架桥的空旷地带。

  这次地震,据四川中国国际旅行社现场导游发出的照片,一辆当地出租车不慎被山上震落的大石砸个正着。如果地震时你正好开车行驶在山路上,要特别注意地震引起的山崩、断崖落石等危险。如果是在海边自驾游玩,发生地震还要注意遭遇海啸的风险,应尽快驶离海岸,到安全的避难所。

  地震时,桥梁会有被震塌的危险,所以不要开车上桥或者进入桥下,城市中的高架桥也一样要避开,在高架上的要尽快下来。如果驶入隧道或者堤坝应当尽快驶出,一般较长的隧道都会有紧急逃生门,如果无法驶出果断弃车找到紧急逃生门避难。

  停车场停车发生地震怎么做?

  如果车主在停车场停车时遇到地震,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熄火下车,移动到两车之间的位置抱头蹲下,这同地震发生时在楼房里来不及逃跑时,尽量躲在角落里的道理相同——在建筑物倒塌后形成三角空间,往往会成为人们得以幸存的避震空间。由于车身能够承受一定建筑物的冲击,两车之间的空隙也有可能成为车主的救命空间。

  车主要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

  地震对地表也会产生破坏。有些路面受到地震影响,会开裂下陷或者鼓包隆起,地震过后再开车会遇到很多不可知的路况,会对车上人员产生二次伤害。所以发生地震后最好采取徒步的方式避难,尽量最大限度地少带物品,最好不要使用汽车等交通工具。就近选择一些人员聚集的地方,方便后期救援。

  河南地处中原,虽然少有地震的情况发生,但是河南车主也不能忽略这些地震开车常识。日常就要养成系安全带,穿平底鞋,紧急情况打双闪的良好驾驶习惯。在遇到地震时才能尽快让自己摆脱地震的恐惧,冷静地判断逃生路线,大大增加逃生机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含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