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七夕“放血”方式不简单

2019-08-07 15: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7日讯记者 刘畅 通讯员 陈玥嘉)“我看年轻人都说过节大放血,我就也来放放血嘛,赶个时髦。”初炳义告诉记者,这是他连续无偿献血的第二十年,赶在七夕这个日子,也是有特殊意义的。

  初识献血 

  55岁的初炳义是公交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从业几十年以来一直是单位的技术能手,同事心中的好大哥,身边人的热心肠。二十年前单位组织了一次无偿献血,这位热心肠的老好人第一个报了名,“我听说这个消息的时候,是第一个报名的。”初炳义自豪的说,“其实那时候也不太了解献血这事儿,也没献过血,但我知道能救人,别的也没想,我就报名了。”经历了第一次献血后,初炳义就陷入了这件无私付出的好事儿上。“第一次刚献完血的那几天还是挺紧张的,也害怕影响身体健康,就怕出问题,连续观察了好多天。”初炳义回忆道,“后来发现不仅没有坏处,我倒觉得更有劲儿、更轻松了!主要是心情特别好。”

  二十年如一日 

  初炳义告诉记者,自从二十年前偶然的一次献血之后,自己就再没间断过这件“简单的小事”。“开始是献血,后来我听说身体特别好的可以献血小板,那能救更多的人,我就去试试,没想到我的身体还真行,我就开始了献血小板。”初炳义拿出手机,给记者看自己收到的短信,“你看,我的血被采用了就会给我发一条短信,我都留着呢,快看看,这每一条短信就连着我和我的亲人!”初炳义告诉记者,自己获得了许多省市、国家颁发的证书,甚至还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的金奖,“只要是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以上的,就会颁发这个金奖。”初炳义说,“但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的奖状都在心里,咱得对得起胸前的这枚党徽。”

  七夕献血 事出有因

  说起选择在七夕这一天献血的原因,初炳义说这是有理由的。他回忆到,2004年夏天,偶然得知邻居的女儿因为交通事故,输了很多血,当时血站库存不够,一度十分紧张。姑娘痊愈后和男朋友选择在第二年的七夕结婚,还邀请了当时给自己献血的好心人,说是两人的结婚纪念日,也是与众多有情人的节日。“我当时很受触动,”初炳义说,“所以我也选择在七夕献血,情人节不只是男女之间的爱情,还可以是亲情、友情嘛,我用献血的方式过节,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在初炳义的带领下,他的妻子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两人放弃了烛光晚餐式的庆祝模式,选择用独特的“出血”方式过节,别有一番风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