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女总调度员 点兵布阵的“指挥官”

2019-07-01 08: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1日讯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张雅雯)每天及时、安全运送乘客,离不开公交一线驾驶员的辛苦努力,同时也离不开那些长年默默坚守在幕后的公交总调度员的辛勤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公共交通状况,他们如同“指挥官”一样,为岛城的公共交通演奏出一支支和谐的交响乐曲。

  给140多名公交驾驶员当“总指挥”

  1993年,22岁的刘春丽进入青岛公交集团,最初的岗位是乘务员。夏战酷暑、冬战严寒,营运一线的酸甜苦辣成为了她宝贵的工作经验,而公交司机的辛苦也深深地印在她的心里。2000年,刘春丽开始从事调度员一职;2004年起,开始担任崂山巴士第二分公司总调度员。这一待就是16多年,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留给了这个岗位。

  “自从地铁3号线开通以来,有乘客反应202宁夏路站,早高峰期间乘客滞留较多,乘车需求量大。经过实地调研,我们分别于7:30、7:40、7:50开通三个班次的间隔区间车,切实的满足了乘客的乘车需求,有效的缓解了乘客乘车难的现状。”刘春丽说道。身为总调度员需要熟悉线路的客流特征,及时掌握客流的变化,了解车辆的技术状况和员工的动态,根据行车作业计划,灵活调度,充分利用车辆和人力配置,提高车队的营运服务质量。

  身为党员以身作则 全年无休息日

  2005年,刘春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成为党员之后对自身要求不断提高,身为总调度,尽量在工作中照顾到每一位驾驶员的情况,有的驾驶员家里老人住院了,我就在排班中尽量照顾下,帮他度过困难时期。”刘春丽说。每天早晨7:00左右准时到达单位。先到调度室察看下早高峰情况,这是每天的第一项工作日程,随后刘春丽会安排明日出车班次情况。

  说起节假日,刘春丽告诉记者,每年大节小节都是在车队度过的,从来没有时间陪伴家人过节。春节一起与同事吃饺子、元宵节一起猜灯谜、中秋节一起吃月饼,国庆节一起祝福祖国,她觉得格外有意义。

  温柔且理性 女总调度撑起一片天

  在公交集团,女性担任总调度员为数不多。“女性担任总调度员的性格上有优势,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也更为细腻。”崂山巴士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想要做好调度工作不仅要有思考和判断,理解和沟通也同样重要。

  只要有时间,刘春丽都会和驾驶员简单聊几句,提醒他们安全驾驶。她告诉记者:“公交驾驶员这个工作有他的特殊性,每天面对来往的乘客,承载着他们的安全,碰见个别不理解的乘客,谁没个烦躁情绪呢?所以我们要经常和他们交流沟通,关注他们的精神状态。”刘春丽负责202路、226路、227路共三条公交线路140名驾驶员的调度工作。

  党员刘春丽在26年工作中,从零开始,默默无闻把青春奉献在公交基层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尊重每一位乘客”的公交理念,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