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标准 高校须占领“知识高地”

2018-05-10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程鸿鹤

  李骏院士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对全球科技革命与创新的认识、对中国标准ICV的思考以及对中国标准ICV研发体系工程的探索。资料图片

  近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工程院院士李骏多了一个新头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对于曾在自主品牌工作30年,崇尚“改变”和“创新”的他来说,这是“初入汽车企业时所没有预料到的”。

  从在企业一线“指挥千军万马”到“躬身三尺讲台”,角色转型幅度不可谓不大。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评价称,“李骏院士从汽车企业CTO华丽转身,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CTO。”

  当下,汽车产业正在经历诞生100多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得汽车的产品功能、运行方式和消费方式都发生着巨大变化。在这样的变革之中,包括智能汽车“零部件”技术、L3和L4级自动驾驶芯片技术、5G与V2X物联网技术、智能汽车计算平台技术在内的一些关键性技术必将迎来巨大发展。

  “我们要依靠自己突破核心技术,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有基础、必须有前瞻、必须有创新。”近日,在清华大学“新时代汽车科技革命与创新发展”论坛上,首次以“教书匠”身份亮相的李骏认为,在全球汽车业进入科技革命与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国内高校必须聚焦智能汽车设计与安全性技术研究。

  在李骏看来,智能网联汽车应用需要基于可靠的场景和交通环境。他认为,应该以中国法律、法规以及中国知识产权为基石,制定符合中国需求的场景、地图、交通、通信、安全国家标准,从而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取得突破和创新。

  “要想做成这件事,必须先解决基础和体系问题,然后是能力问题。基础、体系、能力三者结合,智能汽车才能突破。我们要走到世界大学的前面,需要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能力,我们要打造这个能力,我们有信心。”李骏如是说。

  为了应对全球汽车科技变革与创新的新形势,促进中国汽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与进步,李骏提出,要以中国法律为基础,基于中国新一代的智慧城市和中国新一代的协同智能交通系统,用数字化、互联、人工智能、安全、融合低成本地开发“中国标准ICV”。

  据介绍,“中国标准ICV”技术安全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安全性设计流程与标准、功能安全FuSa和预期功能的安全SOTIF、责任敏感安全RSS、信息安全与功能安全、可靠性(大数据健康管理)、安全性测试与验证平台。

  “传统汽车开发以有边界的工况为验证前提,而智能网联汽车是以无边界的限制验证假设,对无边界的扩展场景覆盖能力,因此ICV研发系统是核心问题,今后的车辆必须具备学习能力,以便把使用开发阶段的有限场景扩展到实际运用的无限场景。”李骏表示。

  据透露,加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之后,李骏将参与创建“智能汽车设计与安全性研究中心”,重点投入研究基于SCSTSV理念的中国标准ICV—L4设计技术、中国标准ICV—L4系统工程方法论以及相关安全性技术、中国汽车人工智能2.0及其安全性技术、持续深度的机器学习及其安全性技术、危害和风险评估与安全性认证技术等,还将致力于推动清华建设国际领先的ICV实验室,建立中国交通安全标准场景来源数据集,全力推动清华大学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科技创新国际高地。

  “没有知识就没有技术,没有技术就没有产品,中国汽车面临的恰是知识层面的问题,而知识的问题需要在高校解决。”李骏直言,在企业更多注重产品创新的情况下,高校必须承担起“前期的研究与前期的创新”的使命。(程鸿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