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充电、光伏、储能”智慧车棚投入运营

2018-05-10 14:42: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兴起,光伏充电车棚已经慢慢走进我们的生活,然而,您见过集“充电、光伏、储能”一体化的智慧车棚吗?智慧能源、智慧交通与智慧信息融合一体,不止能光伏发电,还有充电放电、大数据分析存储、车辆诊断、智慧泊车、智能监控、声光报警、消防集成、无线wifi等各种智能化功能,车棚虽小,一应俱全。近日,特来电“充、光、储”智慧车棚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

  特来电”充、光、储“智慧车棚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

  智慧能源

  与常规光伏发电车棚相比,特来电的车棚采用光伏自动追光系统,可根据阳光照射角度智能调整支架角度,从而使光伏系统发电效率最大化。除此之外,智慧车棚还在光伏发电基础上,增加了储能、充电、放电等功能。车棚的充电采用直流微网系统,光伏发电直接用于电动汽车充电,实现新能源车直接用新能源电,并提高新能源电的利用率,同时还能将多余的电能储存在智慧储能柱中。不仅如此,特来电智慧车棚还具有削峰填谷的能源调节功能,低谷时段和光伏发电时,系统优先给车辆充电,之后给智慧储能柱充电。用电高峰时,通过能量双向流动技术实现储能柱放电,若用电需求大,则电动汽车也适当参与放电,从而实现削峰填谷,经济用能,并将有效降低30%使用成本。

  智慧充电

  智慧车棚的充电设备采用特锐德的“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设计,可以与车棚融为一体,不占用额外空间,实现无感知存放,同时采用的车挡式充电终端,具有无桩充电、无电插头、枪线自动回弹等优势,进一步节省空间的同时还能防撞、抗碾压。

  充电采用特来电自主研发的群管群控模式,可实现功率共享、负荷约束、统一调度、统一管理,适用于车棚多辆电动车同时充电,并配合主动防护和柔性充电等技术,实现高效、安全充电;同时车棚功率部件采用四象限变换技术,电能可双向传输,具有充电和放电功能,并对容性、感性无功实时补偿。

  智慧交通

  特来电“充、光、储”智慧车棚在智慧交通方面同样实现了突破,具备了车辆智慧停泊、车辆服务、预约充电等功能。比如实时查询车位状态,每个车位均安装地磁传感器,实时监测车位占用状态,并上传到特来电云平台,通过特来电APP就能实时查询车位空余信息;当车主发现有空闲车位时,可以在特来电APP上提前预约车位,车位上的智能地锁将自动升起,可以确保30分钟内车位不被占用。

  智慧信息

  智慧车棚还具有人机交互功能,车棚支柱既有储能功能,也具备大数据存储功能,安装的交互屏幕,一方面可以实现自然感应,当空闲时屏幕显示时间和天气等信息;用户靠近时,显示充电站主页,可查询多种集成信息;充电时则会切换到充电过程界面,是典型的人机信息交互应用。另一方面,车棚支柱的大数据存储功能可以记录电动汽车的充放电信息,上传到大数据云平台组成修车大数据库,可以实现车辆诊断、故障提醒、修车建议等延伸服务。

  同时,该车棚还配置了能源管理系统,收集而来的发电、充电、放电、储能等数据均可实时查询显示,随时掌握用能情况。此外,智慧车棚在充电安全方面也进行了升级,除了配置特来电主动防护系统外,还加入了智能监控、声光报警、消防集成等技术应用,一旦出现安全问题,车棚在自动断电的同时,将瞬间开启声光报警装置和消防水路,实现早发现、早断离、早控制。

  特来电智慧车棚只是电动汽车“充电网”的一个缩影,网的存在就是要实现群管群控、智慧调度、数据管理。而其所具备的新能源、新交通、大数据等多重智慧属性已开始慢慢创造出令人惊奇的价值。这不仅仅是特来电一次自主创新成果的落地,更代表着中国在世界智慧能源+智慧交通领域的领先尝试,未来随着汽车充电网的成熟和完善,以充电网为平台,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的“三网”融合,还将为未来智慧城市发展带来巨大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